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件調閱權再起風波 苗栗縣議員怒嗆議長

議員曾玟學舉手發言受阻,衝上前向議長鍾東錦嗆聲。(記者彭健禮攝)

議員曾玟學舉手發言受阻,衝上前向議長鍾東錦嗆聲。(記者彭健禮攝)

2020/03/20 20:23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議員文件調閱自治條例」訂定一案,昨天在苗栗縣議會引發激烈爭論,最後由議長鍾東錦裁定不通過,引發批評獨斷;鍾東錦今天請議會人員搬出7箱資料表示,議員曾玟學去年曾向縣府和議會要求,要調閱2015年至2019年一般事務費相關資料,但這7箱資料僅是曾所需的半年份,說明資料調閱的困難之處,但因曾玟學舉手發言不成,也衝上前向鍾東錦理論抗議。

議員是否有調閱文件權力,於苗栗縣議會去年定期會引發爭議,議員宋國鼎於本屆臨時會提案訂定「苗栗縣議員文件調閱自治條例」,獲9名議員連署,在昨天二、三讀會也激烈爭論,鍾東錦見爭吵不休,未同意表決提案,逕自敲槌裁定不通過, 引發批評獨斷。

鍾東錦今天在議事堂上,請議會工作人員隨即搬出7大紙箱表示,這僅是半年資料,更遑論曾所需要近5年資料量,估算至少需1000個工作天以上,才能滿足議員需求。

鍾東錦隨後也請縣長徐耀昌就此發言,徐耀昌說「互相尊重,適可而止,都可以迎刃而解」。之後鍾東錦讓議員徐功凡、楊明燁發言,雖然台下包括曾玟學在內尚有多名議員舉手想發言,但鍾東錦就宣布散會。曾玟學隨即走上前怒嗆鍾東錦,「這什麼意思,莫名其妙!」

鍾東錦會後說明,當時他打電話給曾玟學解釋,曾玟學也說「沒有關係」,但曾玟學另一份向縣府調閱資料的公文,他也協助轉過去,但縣府發現曾玟學要的資料太多了,導致縣府認為窒礙難行,才會衍生今天文件調閱的問題。

鍾東錦也說明,他昨天不讓表決,是擔心同事再度受傷,受網軍攻擊、霸凌,其實昨天可以表決、可以撤銷,但以他的經驗、智商判斷,這個案子即使通過,到了行政院也是無效的。

鍾東錦說,透過議會行文給縣政府是最好、也是最公平的方法,議會也會制訂規則,讓議員能夠順利取得問政所需的文件。未來他還是希望這些年輕議員,能認真問政,他也會不分黨派、色彩,全力給予協助。

曾玟學也說明,當初他要這個細項,因為他認為這是議長特別費的延伸,當時議長看到這份公文,親自打電話給他說,基於議長的職權、行使範圍,只有檢調可以調閱,所以沒辦法提供,當時他也說,好,沒關係,那就不要了!

曾玟學說,但今天議長又拿這個東西出來說,「要看可以拿出來看」,然後找了議事人員搬了好幾箱,但議長先前已認為他要的資料不合理,對照今日舉動,顯然與之前所言自相矛盾。

曾玟學說,議會總務組長今天也有說明,之前檢調要的範圍與他要的範圍是一模一樣的,這代表他要的東西有道理,因為檢調也認為這段期間是有問題的。

曾玟學說,之前他也向縣府行政處要資料,當時行政處回覆他資料太龐雜,他也改為索取粗略項目,因為一筆預算動輒百萬、千萬,但僅一行字帶過,沒有告訴議員這些錢花到哪裡去?納稅人都會想要知道。

曾玟學也批評,議長作為主席,要議事中立,若要發言,應離開主席位置,議長卻違背議事規則程序,不讓議員發言,「苗栗縣議會今天是民主淪喪至極一天!」

議會則提出說明,議長依權責主持議會,並未如議員所指違反程序,同時也尊重議員發言權,今日議長也有給曾玟學議員發言時間,同時分別給予不同黨籍與無黨籍議員舉手發言,並無不妥。

議長鍾東錦請議會人員搬出7箱資料。(記者彭健禮攝)

議長鍾東錦請議會人員搬出7箱資料。(記者彭健禮攝)

鍾東錦會後向媒體說明。(記者彭健禮攝)

鍾東錦會後向媒體說明。(記者彭健禮攝)

曾玟學會後向媒體說明。(記者彭健禮攝)

曾玟學會後向媒體說明。(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