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柯文哲指示公開議員索資 挨轟箝制監督權

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事先和議會溝通,上月15日在市長室晨會中指示台北市資訊局,議員索資在1年後予以上線公開。(資料照)

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事先和議會溝通,上月15日在市長室晨會中指示台北市資訊局,議員索資在1年後予以上線公開。(資料照)

2020/03/14 00:25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民意代表為監督政府,會先向相關單位索取資料,以利查證、核對、追查問題,不過,台北市長柯文哲未事先和議會溝通,上月15日在市長室晨會中指示台北市資訊局,議員索資在1年後予以上線公開。記者詢問多名議員,他們備感訝異,表示完全不知此事,痛批柯文哲以公開透明之名,行獨裁之實,大開民主倒車,想藉此箝制議員監督權,讓網軍攻擊議員,根本是皇帝獨裁心態。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周台竹證實,柯市長主張公開透明,很多東西都會一步步公開透明化,相關細節雖然尚未出爐,整體大方向會朝公開議員索資的方向走。

黃珊珊:落實資訊公開 個資會遮蔽

副市長黃珊珊說,這項政策在她任副市長前,柯市長就已做裁示,當時有議員要求資訊公開,如今只是落實政策,柯文哲原打算第一時間全面公開,但因她當過議員,知道公開可能會干擾議員問政,因此建議1年後再公開,且不公開協調會資料,有個資也必須要遮蔽。

對此,各黨團總召說,市府未曾與黨團溝通。民進黨團總召張茂楠說,「索資」是民意代表追查可能弊端的過程,是人民賦予民意代表的責任與義務,市府試圖讓民意代表卻步,甚至可能導致議員因而遭受攻擊與壓力,是不良善、不符合公益的做法。

國民黨議員吳世正認為,柯文哲想公開索資的目的,是想讓網軍攻擊議員,利用輿論箝制民意機關,讓議員不敢索資監督,此舉恐將讓行政權凌駕立法權,民代監督行政機關是民主憲政基礎,柯文哲破壞三權分立,從沒聽過有哪個政府如此不尊重民代監督,利用行政權壓制議員的立法權應用,根本就是皇帝的獨裁心態,讓民主倒退!

民進黨議員簡舒培說,公開索資將嚴重侵害議員質詢權,每位議員索資的方式不同,公開會導致議員長期關心的案件被其他議員收割,關係到議員權益,市府卻未與議員溝通,十分誇張;她認為,市府若要公開,應優先公開市府官員中曾任議員者的索資。

社會民主黨議員苗博雅說,雖支持北市府公開透明的目標,但公開索資可能干擾議員追查弊案,就像檢察官辦案也不會公布追查進度,以避免打草驚蛇;有時議員索資裡會有陳情對象的個資,市府要先想好如何保障民眾個資,議員會索資就是因為這些資料沒有公布,市府若覺得議員索資很煩,可考慮公布公文,這樣議員索資也會少很多。

時代力量議員林穎孟說,公開索資會讓有關單位知悉議員正在追查,恐怕會湮滅證據,市府若要公開須有配套措施,否則將對議員監督權造成衝擊。

知情人士透露,柯文哲去年12月要求各局處統計每位議員的索資,包含議員關心的局處、索資次數等,市府將會以因應數位化、無紙化趨勢,讓議員索資問政更便利為由,建立平台,未來議員索資,市府不再給紙本資料,而是透過線上系統查看,但真正目的是在「公開議員索資」。

而今年2月15日當天,市長已指示資訊局需在6月15日完成索資e化上線,索資保密期限1年,並要求秘書處研訂資訊公開相關事項,也就是說,先將議員索資上網登錄,1年後就會公布索資資料。

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總召應曉薇指出,並未聽聞此事,但柯市長對議員存在太多不信任,像柯文哲之前弄「違章建築爭議處理委員會」,並指議員都在喬違建,她認為,成立委員會公開透明很好,但為何要把議員污名化?北市府應要讓台北市議會議事組知道公開索資,畢竟有些資料有個資問題(如標案資料等)無法公開,需有配套才能做。

台北市議會議長陳錦祥說,盼市府多與議員溝通,尊重議員的意見再執行。

黃珊珊說,將在開議後向議員一一說明,如果議員覺得不行,市府也可以改1年半或是兩年後再公開,一定會和議員充分溝通,從中找到平衡點讓資訊可以透明。

相關新聞連結:
柯P擬公開議員索資 律師:滿足知的權利 勿影響揭弊監督

市長室晨會紀錄明確寫出e化系統資訊局於6月15日完成上線,索資資料保密期限1年,請秘書處研訂公開之相關事項,列管至2020年6月30日。(記者楊心慧翻攝)

市長室晨會紀錄明確寫出e化系統資訊局於6月15日完成上線,索資資料保密期限1年,請秘書處研訂公開之相關事項,列管至2020年6月30日。(記者楊心慧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