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擬公開議員索資 律師:滿足知的權利 勿影響揭弊監督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公開議員索資,法界和學者都有所質疑。(資料照)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指示公開議員索資,法界和學者都有所質疑。(資料照)

2020/03/14 00:52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打算公開議員索資,卻未與議會討論,記者詢問多名各黨派議員,他們都相當驚訝,說完全沒聽說這件事。法界和學者則質疑,公開議員索資的公共利益並不大,此舉是想牽制議員,實為政治操作,搞權力鬥爭。

有市府官員透露,這件事情大部分的議員都不知情,僅有極少數議員意外得知後,向相關局處了解來龍去脈,約兩週前,市府高層還為此召開會議,先講好對知情議員的說詞,甚至打算派人向議員求情,盼已知情的議員別讓媒體、其他議員知道,也不要在開議質詢此事,擔心事情曝光後,引起議員反彈。

范世平:公共利益不大 恐是政治操作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說,公開索資會激發大家對議員的批評,像是有些議員若調閱都更案的資料,可能民眾會聯想議員是否和建商有利益關係,柯文哲大概是想藉由公開,凸顯某些議員對案子的關切,甚至可以影射議員關說。

范世平說,柯文哲大概會把過去那套「庶民政治」搬出來說,聲稱這樣是讓人民共同參與監督、人民有知的權利。但他認為,公開議員索資的公共利益並不大,某種程度上可解釋成在搞權力鬥爭、做政治操作,若真的實施,恐讓府會關係變得更差。

鴻建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鄧翊鴻說,議員向市府索取問政所需資料早已行之有年,但似乎並未有一套明確的規範,現在柯市府突然打算公開議員索資相關訊息,是否是出於政治因素考量,試圖用這種方式箝制議員,尚不得而知,至少柯文哲應說明為何要這樣做的理由與目的,更不應該只因一時發想,就改變行之有年的規則。

鄧翊鴻認為,若柯市府不是要滿足人民知的權利,而是要進行政治操作、對付民意代表,公開索資恐會影響議員揭發弊案,與監督市政等,若要公開,希望不是只由市府單方面決定,應要和議會、議員討論溝通,以免破壞府會和諧關係。

相關新聞連結:
獨家》柯文哲指示公開議員索資 挨轟箝制監督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