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世界需要台灣!丹麥前總理投書《時代》嗆聲中國

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見圖)投書美國《時代》雜誌,以「讓台灣參與全球公衛論壇能夠救命」為題,大讚台灣防疫成果,並批評中國霸凌、打壓,令全世界嘗到惡果。(路透)

前丹麥總理拉斯穆森(見圖)投書美國《時代》雜誌,以「讓台灣參與全球公衛論壇能夠救命」為題,大讚台灣防疫成果,並批評中國霸凌、打壓,令全世界嘗到惡果。(路透)

2020/03/20 06:28

首次上稿 3/19 22:27
更新時間 3/20 06: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丹麥總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18日投書美國《時代》(TIME)雜誌,以「讓台灣參與全球公衛論壇能夠救命」為題,大讚台灣防疫成果,批評中國多年霸凌、打壓台灣,如今令全世界嘗到惡果。他強調,世界需要台灣的參與,共同塑造全球防疫政策,並向中國嗆聲喊話「別在WHO爭論地緣政治」。

投書內容,前丹麥總理、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18日投書美國《時代》雜誌,以「台灣一直遭排除在全球公衛論壇之外,但它的參與能夠救命」為題,簡單介紹我國與中國的政治關係後,大讚我國防疫成果,認為原本有可能成為嚴重疫區的台灣,截至18日僅傳出百例確診,且多數皆為境外移入,凸顯出這並不是「機運使然」,而須歸功於自2003年SARS事件以來所建立起的專業防疫體系和編制。

中國打壓霸凌,全世界嘗惡果

然而,拉斯穆森表示,全球原本能夠學習「台灣經驗」的機會,卻全因中國的打壓和霸凌消失了。尤其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中國利用「一中政策」霸凌國際組織,要求它們只准與中國交流,完全將台灣排除在世界公衛論壇之外,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

拉斯穆森強調,台灣一向立場清楚,希望和世界分享親身經驗,也樂意以「觀察員」的身分對全球公衛體系做出貢獻,然而不但多次申請遭拒,再加上中國從中作梗搗亂地緣政治及全球公共衛生,現在全世界皆已嘗到惡果。

「現在開始向台灣學習還不遲」

但拉斯穆森也指出,「現在開始向台灣學習還不遲」。雖然現階段仍未脫離疫情險境,台灣防疫一直走在最前面,綜合大數據、公開透明及中央指揮的原則,台灣無論是「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的編制、口罩產能提升,或是疾管署的防假消息修法,一直都領先全球。同時台灣也利用科技整合全民健保及移民資料庫,再搭配手機資料追蹤疑似或可能病例,大幅降低傳染的風險。更重要的是,這些措施的實施皆具高度的公開透明,每日定時更新防疫進展和疫情資訊。

「國際無法承擔地緣政治的『黑洞』,我們需要台灣」

拉斯穆森坦言,以文化的角度而言,台灣採取的這些措施雖無法全數套用在歐美民眾身上,但毫無疑問的是,這些辦法已經救了無數的人命,也預防了社會恐慌的蔓延。他強調,世界仍應以台灣為借鏡,檢討當下和未來必然爆發的新一波疫情。

他直言,21世紀人類所面臨的挑戰通常都是「跨國界」的,因此國際間無法承擔地緣政治的「黑洞」,全球需要台灣,以及台灣高專業、高科技、工業化的防疫技術,共同塑造全球防疫政策。

「中國不能在WHO討論地緣政治」

拉斯穆森呼籲,現今多數國際組織仍屈就於中國的施壓、排擠台灣,但卻讓全世界嘗盡了惡果。他直言:「現在是時候向中國攤牌,告訴他們:你可以在某些場合討論地緣政治,但在WHO裡面,你不行。」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