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團批「國民法官」是假改革 司法院:素人法官百分之百獨立

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司法院「國民法官」制度是假改革。(記者黃欣柏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司法院「國民法官」制度是假改革。(記者黃欣柏攝)

2020/03/18 23:23

首次上稿 14:26
更新時間 23:2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台灣陪審團協會18日召開記者會,砲轟司法院長許宗力日前提出第五次司改半年進度報告,堅持採用「國民法官」參審制度,無視在野黨及民團均支持陪審制,目的疑為確保「政治力」與「金錢」可以繼續干預審判,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18日晚間表示,19日再做正式官方回應,司法院副祕書長葉麗霞稍早則緩頰,素人法官具有百分百獨立性,應不會受到干預。

葉麗霞表示,國民法官雖然和職業法官合審合判,但彼此均為獨立審判、互不干涉,只有在法定的程序上面,國民法官因無此方面的法律背景,需要專人說明,此外,事實認定與法律適用上面,素人法官具有百分之百的獨立性,自然不會有「政治力」或「金錢」干預審判的疑慮。而國民參審法規定國民法官應中立,在選任期間若發現有偏頗之虞,就會汰除。

林輝煌18日晚間10時許回應陪審團協會的指控,稱官方19日將對此做出統一而正式的官方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