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修法將影響僑胞 僑委會:反應僑界心聲給衛福部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健保資源議題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健保資源議題引發討論。示意圖。(資料照)

2020/03/03 13:2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為杜絕「黃安們」濫用健保,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改健保法,針對於1年在台灣沒住滿183天、也沒我國繳稅紀錄者,新增被保類別,調整繳納費率。不過若依此修法,也將影響廣大海外僑胞,僑委會今表示,初步了解僑界意見,認同與關切者均有,僑委會將收集僑胞心聲,如實轉達給衛福部作為修法參考。

武漢肺炎疫情升溫,長年不住台灣、卻以短期繳納最低保費享有健保的「黃安們」,以及依親居留的中國籍人士享有健保資源等引發討論。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昨表示將提案修改健保法,對於1年在台灣沒住滿183天、也沒我國繳稅紀錄者,新增被保險人第7類,由納保人自行海外申報所得,設計相對應級距,繳納健保費,政府酌予補助;而未能提出所得證明者,則繳納最高級距費率。

林俊憲舉例,藝人黃安多次對外說自己年收入有幾千萬元,但每月只繳最低保費749元,明顯不合理。林俊憲主張,只要月平均收入18萬元以上,又沒有在台灣居住事實者,政府不予補助健保費,如此健保費將從每月749元變為最高1.2萬元;但第7類被保險人不會納入駐外人員及眷屬、遠洋漁業漁民及留學生等。

由於相關修法除了將影響長居中國的台籍人士,也將影響海外僑胞,據悉已有台商與僑胞向立委陳情。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今天受訪表示,此修法茲事體大,相信立院和衛福部大家會審慎處理這個案子。

吳新興說,目前還沒正式收到僑界反應此問題,但是經僑委會駐外人員初步了解,有的僑胞支持認同修法,因覺得健保資源珍貴、應該合理使用,如果有新的法令修改,基本上可以接受;同時也有僑胞表達關切,認為此修法會增加負擔,以後回國使用健保可能造成困擾。

吳新興說,民主社會立委提案,衛福部也要聽取各方意見,所以僑委會的立場就是儘快收集海外僑胞心聲,並如實轉達給衛福部,作為修改法令的參考,強調「僑委會一定會善盡僑胞喉舌的責任」。吳新興也說,政策透過法定程序出來之後,僑委會也會盡力和僑界說明溝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