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陳明忠追思會 馬英九向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致歉

前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無悔的鬥士—陳明忠先生追思會」,並在會中致詞,會後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前總統馬英九28日出席「無悔的鬥士—陳明忠先生追思會」,並在會中致詞,會後受訪。(記者廖振輝攝)

2020/02/28 10:3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3週年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藉由出席「無悔的鬥士-陳明忠先生追思會」的場合,向所有二二八事件及戒嚴時期不當判亂及匪諜審判案件受難者與家屬表達歉意與慰問。

馬英九指出,有些人認為二二八事件經過這麼久的時間,國家也已經賠償了這麼多的錢,為何每年還要紀念、道歉?但他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近代史上的巨大歷史傷痛,無論如何療傷止痛,都無法使得當事人完全療癒,面對傷痛歷史必須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受難者家屬必須將心比心。

馬英九還舉德國政府面對二次大戰歷史認錯、道歉、賠償,成功處理二戰後遺症,贏得鄰邦的諒解與世人的尊敬,「這跟我們那個鄰邦(日本)對二戰的態度,真的是有天壤之別」,藉此強調自己向來一貫的態度,他並說,二二八事件當然無法與二戰相提並論,但歷史的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容泯滅。

談到自己與陳明忠的往事,馬英九指出,1976年他在哈佛大學求學時,看到紐約時報刊出國際特赦組織刊登的廣告,聲援當時傳聞即將被處決的陳明忠,因此對陳留下深刻印象,1987年返國擔任總統府第一局副局長兼已故前總統蔣經國的英文秘書時,他接到王曉波打電話來告知,當時關在綠島的陳明忠病情嚴重,希望他能幫忙促成保外就醫,於是他就打電話給當時的國防部長要求幫忙,建議考慮讓陳明忠保外就醫,後來國防部就直接讓陳明忠假釋,有媒體事後報導指稱是他偷偷代蔣經國批公文,完全是誤解。

馬英九指出,陳明忠是白色恐怖與二二八事件的雙重受難者,2005年2月陳明忠應邀到國民黨中常會發表演說,強調二二八事件不是台獨運動,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都是根源於國共內戰的時代悲劇,而且受害者無本省、外省之分,還主張兩岸要和平、和解,歷史悲劇才不會重演,獲得在場中常委們的熱烈認同,2個月後,前國民黨主席連戰赴中國大陸「連胡會」,也為他3年後執政全面推動兩岸和解、和平、合作奠定基礎,雖然有些二二八受難者質疑陳明忠「投降」,但他認為陳明忠是「大時代的勇者」,也是「滄桑歷史的見證者」。

馬英九表示,陳明忠曾說自己是生錯時代,但沒有做錯事,但他認為,陳明忠並沒有生錯時代,而是時代錯待了陳明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