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兩岸路線?江啟臣盼做現代論述 郝龍斌坦言國共無共識

國民黨今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由江啟臣、郝龍斌兩位候選人論述各自政見。(記者塗建榮攝)

國民黨今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由江啟臣、郝龍斌兩位候選人論述各自政見。(記者塗建榮攝)

2020/02/12 16:13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國民黨今舉辦黨主席補選政見發表會,由江啟臣、郝龍斌兩位候選人論述各自政見,面對媒體提問未來是否隨著調整九二共識而調整黨的兩岸路線,江啟臣強調九二共識的最大意涵就是擱置政治爭議,應用更現代的語言來論述行銷;郝龍斌則坦言國民黨現在與共產黨、民進黨之間都無共識,但他認為在野的國民黨不必急,反而是民進黨與共產黨間應盡快取得共識。

聯合報代表提問指出,江、郝二人都曾提到九二共識的內容有調整空間,但是在國民黨綱裡面,九二共識牽涉到國民黨基本的兩岸路線,如果九二共識這個基礎產生動搖,是否代表國民黨的兩岸路線必須調整?

對此江啟臣表示,九二共識背後最大的意涵就是「擱置政治爭議」,討論修正九二共識的時候,確實涉及到黨綱問題與路線選擇,他認為九二共識在過去這段時間之所以被外界在某種程度上誤解、扭曲,與國民黨行銷此論述的方式有很大關係,應該用現代的語言、當下的方式去溝通,讓大家更了解所主張的兩岸政策,這才是重點。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所主張的就是擱置政治爭議,至於政治爭議、一中問題怎麼解決,也必須看北京方面,不是看台灣、中華民國單方面就能處理。

郝龍斌則說,所謂的「共識」就是要雙方都同意,現在國民黨的核心理念是堅持中華民國、反對台獨,這跟共產黨之間是沒有共識,因為他們不接受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而國民黨跟民進黨之間也沒有共識,因為民進黨把九二共識解釋成一國兩制,所以現在國民黨跟民進黨、共產黨都沒有共識。

但郝龍斌強調,國民黨還是在野黨,所以不必急,在核心理念不變的前提下,後續可以透過黨內對話、討論甚至辯論的方式來凝聚新共識,反而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跟共產黨,必須負責國家的安危與兩岸穩定,應該要盡快尋找共識。

提問人另還問到,兩人都主張進用年輕人等政策,這跟歷來黨主席選舉政見完全沒兩樣,為何年輕選票還是不斷流失?未來應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在野黨?

對此江啟臣指出,過去這8年他都在立法院,而且是國民黨全面在野後的第一任書記長,很了解在野黨在立院裡的辛苦,「如果沒有黨中央的奧援,智庫又趕不上進度,每次都打完仗了子彈才來,請問要怎麼打仗?」他也感嘆,若議題沒辦法連結到外面的團體與重要人士,黨中央也沒辦法協調地方議會黨團共同針對某些議題發動集體作戰、同步整合,「請問立法院怎麼作戰?」

江啟臣認為,在野黨的重要戰場在立法院沒錯,但如果戰力無法整合、主席老是慢半拍,立院黨團將會戰死沙場,沒辦法發揮在野黨監督力道,監督力量應該要更多元、更彈性、更有戰略,而他相信當上主席可以做到這點。

郝龍斌回答時則提到,現在國民黨的形象老舊、保守、親中,如果這些因素不改變,年輕人、社會大眾都不會支持認同,必須徹底改變這些文化與親中形象,尤其「買辦文化」對國民黨傷害大得不得了,一定要徹底要求國民黨從政同事或具有國民黨身分者,盡量不要因為個人私利而影響到台灣利益,這個事情一定要做到。

郝龍斌強調,應該要讓國民黨不再是一言堂,讓各種不同年齡層、背景的人可以透過黨內決策機制來凝聚共識,當共識凝聚成了以後,就一定要照這個共識徹底執行,他不希望又是表面上客客氣氣,然後背地裡放冷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