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工申請「防疫照顧假」 藍營促政府給6成薪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呼籲防疫照顧假由政府支付6成薪水。(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召開記者會,呼籲防疫照顧假由政府支付6成薪水。(記者劉信德攝)

2020/02/04 10:5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針對蔡政府因應防疫宣布中小學延後開學,並公告勞工可請「防疫照顧假」照顧12歲以下學童,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今日召開記者會質疑,由於多數企業無給薪,因此這項政策有欠考慮,增加家長負擔,「防疫照顧假」應該是讓家長看得到也用得到,而且願意用的假,因此政府應比照育嬰留職停薪的標準,給予申請「防疫照顧假」的勞工6成薪。

王育敏指出,以目前國小學童有170萬人,每個家庭平均2名孩童計算,有「防疫照顧假」需求的家庭數約有85萬,再以6成家庭請領估算,估計申請「防疫照顧假」人數大約為51萬人,粗估經費約50億元左右,金額不會過於龐大。

王育敏並批評勞動部「應該用心一點」。她說,昨天聽到勞動部回應「防疫照顧假」給薪時稱需要2000億經費,讓她嚇了一跳,勞動部到底有沒有認真做功課?直接把勞工人口數目切一半,就喊出2000億的金額,相當不負責任。

王育敏還說,政府難道沒有辦法出50億,支持家長一起共同防疫嗎?她呼籲蔡政府要負擔起該負的責任,而非只有宣布「防疫照顧假」,應該撥用行政院預備金緊急因應。

王育敏指出,「防疫照顧假」政策沒有完善措施,導致部分家長考量收入來源或影響雇主印象,因而「不願請」或「不敢請」,政府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讓雇主與勞工、家長間取得平衡,更能讓防疫工作得以順利進行,並希望藉由此次防疫的時機,同步推動「家庭照顧假」給薪的機制法制化,推動長久的制度,讓年輕父母照護孩童無後顧之憂。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