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爆氣布拉格與台北締結姊妹市 陸委會: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強調,中共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資料照)

陸委會強調,中共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資料照)

2020/01/14 20: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北市以「台灣台北市」之名,13日和捷克布拉格市締結為姊妹市,但中國上海立刻宣布解除與布拉格姊妹市關係。對此,陸委會強調,中共無權置喙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勿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國際空間。

上海市人民政府聲明表示,「捷克布拉格市政當局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上海市政府和人民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嚴正抗議。」

聲明指出,「考慮到兩市展開交往的政治前提和基礎已不復存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授權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鄭重聲明,上海市立即解除與布拉格市友城關係並暫停一切官方往來。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是中捷關係的基礎。敦促布拉格市政當局早日『認識錯誤』,以實際行動消除負面影響,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對台灣立場十分友好,上任以來即推動廢除與北京姊妹市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導致布拉格市與北京市2019年10月解除姊妹市關係,引來中國外交部不滿。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相關城市與國際間締結姊妹市,是正常、健康的國際城市交流,政府樂見台北市與布拉格市在經貿、文化、觀光、教育等領域展開合作。

陸委會指出,我們開展國際間合作交流是台灣的權利,也是民眾的期待,中共並無權置喙。政府兩岸政策一貫,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妥協,呼籲北京當局不要在國際間以「一中原則」限縮台灣生存空間,務實地與我方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