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析小英勝選關鍵 日「神人級」學者提醒民進黨這件事

曾精準預言2016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被封為「神人級」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見圖)就撰文解析,指國民黨輸在政黨立場及香港局勢,而蔡英文執政表現獲得中間選民支持,成為勝選關鍵,但他也提醒民進黨不能忽視政黨得票率較上屆低的問題。(資料照)

曾精準預言2016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被封為「神人級」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見圖)就撰文解析,指國民黨輸在政黨立場及香港局勢,而蔡英文執政表現獲得中間選民支持,成為勝選關鍵,但他也提醒民進黨不能忽視政黨得票率較上屆低的問題。(資料照)

2020/01/13 23: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大勝,順利連任。對此,曾精準預言2016台灣總統大選結果、被封為「神人級」的日本學者小笠原欣幸撰文解析,指國民黨輸在政黨立場及香港局勢,而蔡英文執政表現獲得中間選民支持,成為勝選關鍵,但他也提醒,民進黨不能忽視政黨得票率較上屆低的問題。

東京外國語大學綜合國際學研究院副教授小笠原欣幸今年來台觀選,12日在部落格撰文分析這次總統大選,他表示,候選人形象影響本次選民的選擇,韓國瑜是非常有爆發力、非典型的政治人物,獲得特定群眾狂熱支持,但也有很多人嫌韓國瑜失言多、缺乏安定及信任感;蔡英文雖然被指為「無趣」,但四年來樸實又堅實的路線獲得一定的肯定,也是勝出的重要因素。

小笠原指出,這次蔡英文勝選的背景,是因國民黨的立場有所改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去年初發表「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方針,是全面否認中華民國的存在空間,而香港受到一國兩制慘痛代價進而發起反送中運動,讓關心香港的台灣人意識到若接受一國兩制會使未來堪憂,「韓國瑜無法應付這種情況,而蔡英文表態挺香港年輕人,獲得了中間選民的支持」。

另外,雖然民進黨在總統與立委選舉雙贏,但小笠原認為這不代表民進黨可以慶祝,因為從不分區立委的政黨票得票率來看,民進黨從上屆的44%,下滑到34%,整整少了10個百分點,他呼籲民進黨不能忽視此問題。

他預測,蔡政府的第二任的內政會持續面臨艱困局面,對年輕人就業等若拿不出有效的經濟政策,民眾不滿的聲浪將輕易散播開來,而選民對於兩大政黨都不滿意的聲音,未來可能成為常態。

他也提到,台灣在「繁榮」與「自立」無法兼顧的困境中,2016年總統大選「自立」獲得強烈支持,2018年地方選舉選民又靠向「繁榮」,今年總統大選再度回到「自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