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批消滅故宮遭查水表? 故宮:去年已澄清非事實

故宮北部院區在整修期間仍對外開放。(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故宮北部院區在整修期間仍對外開放。(資料照,記者陳昱勳攝)

2019/12/31 15:50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台大教授蘇宏達今(31)早在臉書上發文指出,只因去年11月在臉書批評故宮政策,12月10日遭到南港分局「查水表」,直指「封殺台灣人言論自由」,而蘇宏達去年11月的《誰在消滅我們的故宮?你所不知道的民進黨文化大革命!》影片,故宮早已對此澄清,呼籲民眾勿轉發假消息。

蘇宏達影片中舉故宮前院長陳其南的「三階段完成故宮轉型藍圖」,為民進黨在2025年要來完成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批評第一階段是以扶植南院的國際化為幌子,要把台北故宮所有展出的內容全部南移,3年後台北故宮整建完成也不會全數回來,第二階段是民進黨在中部找地方,成立「東方書畫美術館」及「東方工藝美術館」,提醒新設名字為東方,第三階段則是把整建完成的台北故宮改為「東方文書館」,完成所謂的消滅故宮的文化大革命。

故宮當時就以此發出澄清稿,指「故宮要封館三年,把故宮文物全部遷到南院」絕非事實,並重申北部院區整修期間,照常對外開放,絕無外界謠傳全面閉館3年,更無文物大量遷移規畫,呼籲民眾勿轉發假消息,杜絕不實謠言散播,共同守護大家的故宮。

而現任院長吳密察當時受訪也明確表示,「新故宮計畫『文物不會大舉移動』,甚至『不移動』也是選項,故宮國寶沒有南遷問題,但會『大幅度讓國寶輪流南下展覽』。」蘇宏達的影片也轉發當時《自由時報》專訪作為談論佐證,不過事實上,那時寫的是陳其南的藍圖,並非他的既定政策。

故宮澄清網址:

1.故宮閉館3年?故宮:別傳假消息!故宮照常開放!

2.國立故宮博物院嚴正駁斥「2025年消滅故宮」言論澄清聲明稿

故宮現任院長吳密察接受本報採訪時曾明確表示,新故宮計畫文物不會大舉移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故宮現任院長吳密察接受本報採訪時曾明確表示,新故宮計畫文物不會大舉移動。(資料照,記者王文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