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文成死前最後偵訊筆錄 國史館29日新書大公開

國史館將在29日(日)舉行陳文成案的新書發表會與座談會,公布最新檔案情況,圖為2017年陳文成事件36週年紀念晚會的情況。(資料照)

國史館將在29日(日)舉行陳文成案的新書發表會與座談會,公布最新檔案情況,圖為2017年陳文成事件36週年紀念晚會的情況。(資料照)

2019/12/25 19:16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陳文成1981年7月2日遭警備總部約談後,隔天陳屍台大校園。為釐清真相,國史館將在29日(日)舉行陳文成案的新書發表會與座談會,公布最新檔案情況。

陳文成案發生後,震驚國際,當時國民黨政府都堅稱是陳是自殺。不過,國史館館長陳儀深上月在立法院已經表示,他看過相關檔案後,「研判是他殺,因為他的狀況不可能是自殺。」國史館也將出版新書公布最新的相關檔案情況。

國史館說,自2007年起,國史館彙編出版《戰後台灣政治案件史料彙編》系列叢書,作為還原戒嚴時期臺灣政治案件真相的基礎工作,2019年底國史館持續出版《陳文成案史料彙編》,收錄的重要檔案包括過去一直被認為已遺失的陳文成生前最後一日在警總的偵訊筆錄,以及歷來海內外各單位針對陳文成案的偵查及調查報告。

另還包括《蔣海溶案史料彙編》選錄檔案管理局所藏檔案。

國史館表示,本月29日(星期日)下午14:00,將於本館台北館區四樓大禮堂舉行《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陳文成案、蔣海溶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會及座談會,特別邀請對此議題有精闢研究的台灣大學歷史系周婉窈教授及陳翠蓮教授於座談會進行與談。

國史館表示,發生在1981年的陳文成事件就像一把火炬,點燃了台灣人民對於戒嚴體制的深沉厭惡,它在最意外的時刻,以最意外的形式發生,不但就此揭開1980年代風起雲湧的反對運動序幕,也直接或間接地牽動了此後台灣的命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