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黨辯論會》王浩宇:本屆立院史上通過法案最多 立法效率最高

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浩宇。(記者謝君臨翻攝)

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浩宇。(記者謝君臨翻攝)

2019/12/15 16:5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2020大選國會政黨辯論會」今天登場,針對國會改革議題,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指出,國會改革須回歸到委員會中,讓立法院中每一個委員會成為法案政策辯論的主戰場;綠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浩宇則肯定民進黨在國會的努力,強調本屆是史上通過最多法案、立法效率最高的國會。

政治大學法律系林佳和教授提問,國會經常為國人所詬病,問題不小,例如議事效率不佳,法案經常過度瑣碎等,國會也沒有其他西方國家經常為人所讚許的調查權,也沒有嚴謹而周延的聽證程序。在這樣的制度下,行政機關經常任意忽視國會監督,國會常淪為狗吠火車,詢問各政黨有無明確的國會改革方案。

對此,親民黨不分區候選人陳怡潔表示,這部分大黨應負最大責任,國民黨則批評,指民進黨執政後,行政權獨大,把國會變成立法局,甚至是立法科,完全沒有監督制衡,強調國會一定要改革。

李晏榕說,民進黨主張,國會的改革必須要回歸到委員會的落實,讓立法院每一個委員會,成為真正法案政策辯論的主戰場,同時也必須強化黨團的功能,讓黨團可以發揮整合內部意見的功能,她舉例,年金改革時,國民黨因無法整合內部意見,光是國民黨立委就提出了3、4個版本,造成委員會的討論效率低落。

李晏榕表示,我們已完成國會頻道的建置,院會、委員會的直播,將來希望可以參考歐洲議會的經驗,重整立法院的資訊系統,強化公聽會的機制,並將國會的聽證權可以回歸立法院,讓真正的民代機關,能針對國家的重大案件做調查,且是有法律拘束力的,而非現行制度架構下是在監察院。

王浩宇則說,肯定民進黨在這幾年來於國會的努力,很少人提到,本屆是史上通過最多法案、立法效率最高的國會,但是我們非常遺憾的是,有少數特定政黨,不斷利用一般民眾對議事規則的不理解,刻意去汙名化民進黨,比如說,婚姻平權提了遭否決之後,就說民進黨不支持婚姻平權,期待未來可以跟民進黨合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