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8年前遭父親關冰庫丟包西班牙 遊子思台尋親

台東阿美族婦女陳秀蘭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中)的協助下,代滯留西班牙38年的二哥申請返台相關文件。(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阿美族婦女陳秀蘭在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中)的協助下,代滯留西班牙38年的二哥申請返台相關文件。(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9/12/10 17:12

首次上稿 07:15
更新時間 17:12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38年前台東一對阿美族父子同船遠洋,在激烈爭吵後,父親竟把當時17歲兒子丟包遠在西班牙的小島,還拿走所有證件,讓他38年有家歸不得!最近輾轉連繫到在台東的妹妹,尋求協助辦相關文件,爭取回家的機會。

這件離奇的跨國丟包案,是移民署台東服務站專員陳允萍受理的陳情案,陳允萍目前已請假競選台東區域立委,接獲阿美族婦女陳秀蘭陳情,出手協助她代兄辦理返國應有文件。陳秀蘭也向陳允萍說明哥哥失聯38年的原委,過程一度令他難以置信。

陳允萍說,平時工作就是為民服務,雖然已請假參選了,但還是偶爾還是要回辦公室處理沒有做完的公事,也處理一些同事無法處理的疑難雜症。

原本家中台東市豐里的阿美族陳家共有兄弟姐妹4男4女,陳秀蘭的二哥國小畢業後先到台北餐廳當學徒,為了賺更多錢,17歲時,被父親從高雄帶上船跑遠洋,二哥在船上與父親爭吵,脾氣不好的父親竟將兒子關到船上的冰庫中處罰,並將他身上所有的證件拿走,二哥從此滯留在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

陳父在返台一個月後非常的後悔,再帶著文件回去西班牙找尋兒子,可惜已遍尋不著,原來是負氣躲在異國小島。

陳允萍轉述陳秀蘭的說法,她父親在找不到兒子的遺憾中去世,老家也遇大火燒掉了,所有的家人也都搬離了,她嫁到東河鄉泰源。沒想到,遠在異國的二哥還惦記著家人。

陳二哥3年多前巧遇台東太麻里的同鄉跑船到西班牙,口述家中的住址及家人姓名給代方,希望代尋,輾轉聯繫到她,但二哥早在西班牙落地生根,忘了母語,中文不太會講,他在西班牙透過兒子以翻譯軟體,與在台家人溝通,表達想回鄉探視的願望,但沒有何證明他來自台灣的文件,所以回不了國。

陳允萍說,一年前,陳秀蘭開始找許多的機構及民意代表,包括外交部、駐西班牙代表處、西班牙駐台灣商務辦事處,立委、代表、議員等等,台北台東二地跑,都不得要領辦不好文件。

陳允萍說,幾天前她透過在台的瑞士籍神父葛德尋求他的協助,他原本半信半疑,但看到陳秀蘭出示的外文文件,從文件歸納出應該辦哪些文件,雖然原住民不能投票給他,但他仍決定親自帶他去公家機關辦理文件,並指導他下一步應如何辦理文件以最快的方式才能讓他們一家人團聚。

陳秀蘭感動的表示,一年來他四處陳情,都沒有人像陳允萍這麼的熱心協助他,讓他在最短的時間內就辦好哥哥所需要的文件,等他二哥回來台灣時,他們一家人將來一定會來親自道謝,謝謝讓他們一家人能夠再次團聚的大恩人。

google地圖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紅點處)。(記者黃明堂翻攝)

google地圖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紅點處)。(記者黃明堂翻攝)

google地圖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記者黃明堂翻攝)

google地圖上西班牙加那利群島之蘭薩羅特島首府「阿雷西非」所在位置。(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