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特技演員陳竹音胞姊死亡案 監院糾正基市衛生局

失智女陳竹君失聯21天,陳屍基隆市二信大樓頂機電室,基隆地檢署相驗後,身上無明顯外傷至死。(記者林嘉東翻攝)

失智女陳竹君失聯21天,陳屍基隆市二信大樓頂機電室,基隆地檢署相驗後,身上無明顯外傷至死。(記者林嘉東翻攝)

2019/12/09 01:01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察院調查「特技演員陳竹音胞姊離奇死亡案」,認定陳女於高雄市龍發堂回歸基隆市時,基市衛生局的照護及接返作業涉有嚴重疏失;不但頻頻催促治喪中、高齡逾80歲的祖母將陳女自行帶回,甚至在祖母未答應接回前,對高市衛生局作出不實回覆,且對監院調查飾詞狡辯卸責;監院已通過糾正基市衛生局。

陳竹音胞姊陳竹君患有重度智障,12年前住進龍發堂;前年12月,高市衛生局公告龍發堂為法定傳染病流行地點,函請相關縣市的衛生局及社會局,為設籍於該縣市的堂眾,預先安排銜接後續復健、轉介及安置等照護支持系統,但陳女回歸基市後,卻失聯21天,被發現下半身赤裸、陳屍在某大樓頂樓。

監察委員尹祚芊、張武修調查,衛福部為因應堂眾陸續移出,於去年1月召開研商會議,建議地方政府由衛生局會同醫療團隊及社政單位,赴龍發堂先行評估堂眾,以利後續照護安置,但基市衛生局就陳女回歸該市的照護及接返作業,卻未依循衛福部建議,先行前往辦理評估,又未提供相關協助。

此外,李姓個管師更未善盡行政聯繫協調之責,反頻頻催問年邁祖母何時前往接回陳女,且僅因路途遙遠,竟任由祖母自行帶回,甚至在祖母未應允接回之際,對高市衛生局作出:「已協調由家屬於農曆年前接回後直接入住醫療機構」的不實回復,事後對監院調查又飾詞狡辯卸責,核有重大違失。

監委表示,基市衛生局聲稱已協調轄內的暘基醫院,同意以每日收費至多200元、甚而無償協助收治陳女,但祖母直至陳女返家後,於公衛護理師電話訪談時,始知該協助方案;且個管師明知陳女已接回,卻未先通知醫院預為準備,以利後續隨時直接收治,反被動等待祖母提出住院需求。

監委指出,陳女返家後,精神狀況轉為嚴重不穩定,祖母為照顧陳女及其幼子,同時又須處理女兒喪事,已分身乏術、不堪負荷與壓力,而有讓陳女住院的急迫需求。個管師雖有聯繫醫院收治,並告知祖母,卻未積極追蹤醫院收住情形,凸顯橫向聯繫協調不足;而該局醫政科王姓科長甚至作出不實聯繫紀錄。

監委說,最後祖母在遲未獲通知住院、而陳女藥物又已服用完畢之下,於去年2月9日先行前往基隆醫院就診,經請求收住未果,只好返家,不料當天陳女於祖母準備中餐時,自行離家失蹤,直至3月2日遭人發現死亡,享年38歲;檢警經解剖遺體,認定是自然死亡,家屬對此無意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