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調查:美麗島雜誌未上市「情治單位已掌握內容」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過去未曾出土的國安局檔案,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國民黨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記者陳鈺馥翻攝)

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過去未曾出土的國安局檔案,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國民黨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9/12/06 17: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美麗島事件40週年前夕,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公布,過去未曾出土的國安局檔案,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國民黨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

促轉會表示,本於還原歷史真相的職責,進行美麗島事件調查工作,已從國安局、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內發現不少相關檔案,對於釐清美麗島事件前後的發展,及當時官方因應作為有很大的幫助。

促轉會指出,檔案局早在2002年就啟動美麗島事件檔案的徵集工作,當時徵集到數千件檔案,長年以來一直是學界研究的重要素材。

事隔數十年,在2018年檔案局所啟動的第六波政治檔案徵集工作中,又從國安局、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調查局找到不少美麗島事件檔案,但許多檔案被列為機密。

促轉會成立後,便與國安局等數個機關積極協調,加速檔案解密與移轉作業,在國安局協助及配合解密下,發現過去外界不知道的內幕。

促轉會表示,以國安局檔案為例,與美麗島事件相關檔案,過去均被列為國家機密並永久保密;促轉會剛開始調用過程並不順利,後來獲得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及行政院的協助,持續與國安局協調後,隨著「政治檔案條例」完成立法,相關檔案已在近期完成解密。

促轉會說明,這一次最新解密的國安局檔案,重點包含大量外機關當時彙報的資訊,有不少是情治系統內部決策過程,或下達指示的資料。

這批檔案特色在於,揭露美麗島雜誌從創刊到出刊過程中,政府已對雜誌社進行嚴密監控,甚至在創刊號尚未上市前,情治單位就已掌握完整內容。

檔案中更有不少雜誌出版前的毛本,且在美麗島雜誌存續的幾個月內,情治單位便不斷研議如何處置雜誌社,亦揭露情治單位在雜誌社內佈建線民、對雜誌社活動全面監控,檔案中甚至有雜誌社辦公室的平面圖。

促轉會指出,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各情治單位與國民黨的決策、政府各部門分工及執行大逮捕乃至事後的輿情控管等,檔案中也有不少紀錄,這些都是過去出土檔案較欠缺的面向,這些檔案待未來整理開放後,將可供各界持續探索歷史,深化對此一事件的理解。

促轉會提及,為調查相關政治案件,促轉會陸續向各機關調用檔案,於近期得到成果。在成立屆滿一年半、適逢美麗島40週年之際,透過政治檔案徵集與發現,重新回顧美麗島事件,未來將持續向社會公布階段性成果,也感謝國安局等各機關的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