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信介廣場跳票扯「陰謀論」 柯P被自己去年的話狠打臉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右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右一)參加黃信介紀念活動。(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三)、台灣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黃煌雄(右二)、前都發局長林洲民(右一)參加黃信介紀念活動。(記者楊心慧攝)

2019/12/01 06:41

首次上稿 11-30 23:36
更新時間 12-01 06:41

〔記者楊心慧、陳璟民/台北報導〕去年選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於前民進黨主席黃信介90歲冥誕時,允諾在花博公園設立黃信介紀念廣場,力拚今年11月30日黃信介逝世20週年之前啟用,但承諾跳票,他受訪時,將責任推給文化部不給過,甚至指「有各種陰謀論,說不要給柯文哲做」,引起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委員及學者不滿反駁。

柯文哲昨天(30日)上午受訪時說,黃信介廣場的設計完全沒碰到圓山遺址,但文化部仍不給過,有各種陰謀論,說不給柯文哲做,「現在是卡在文化部不給過,不允許市府施工。」

台北商業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蕭文杰搬出柯文哲去年5月的說法狠狠打臉。他說,柯文哲去年5月9日在臉書批評圓山遺址因兒童樂園、花博園區的設立,對保存造成壓力,甚至說要讓圓山考古遺址公園早日實現,對比現在為搶選票,不顧遺址硬要設置的嘴臉很可笑。

蕭文杰指出,柯文哲去年直接宣布要做黃信介廣場,並沒詢問當地意見,完全不尊重當地,只想硬幹,而且黃信介故居應是在重慶北路三段,距離花博公園尚有段距離,他認為,在故居設紀念館更有意義,也不需破壞圓山遺址,不過,柯市府向來不尊重文資,反正有錯就怪別人。

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委員江芝華說,北市府送的黃信介廣場計劃案,找不到設紀念廣場和遺址的關聯性,因此多數委員否決。從計劃案來看,彰顯北市府對遺址內涵及重要性的無知,更看不到對台灣民主歷史認識及對黃信介的尊重,對台灣過去努力的民主前輩及黃信介家屬更是侮辱。

江芝華強調,並不反對遺址跟不同當代物共存,但國定遺址有教育及推廣的意義,設置紀念廣場需好的論述,應同時彰顯遺址及紀念價值,但柯市府根本無心,送進來的案子擺明是急救章,只為了做而做!

委員劉益昌表示,黃信介廣場的設置雖未影響地下層,但也需顧及地上整體景觀,因此,委員才會希望市府審慎處理,並非故意不給過,說陰謀論太嚴重,「但柯這個人講話就是這樣,對文資不了解,也不想了解。」

委員陳瑪玲表示,委員都是以文資保存作優先考量,維護遺址景觀的完整也是核心之一,當時委員們也建議市府應將圓山遺址融入,或另尋他處設置,且如此重要的地方僅做個人紀念,而不把遺址元素加入,太可惜,但市府卻不思考這地方對台北市民來說有更深意義,也不重視這個史前遺跡。

陳瑪玲也說,過去興建花博時,北市府因會破壞圓山遺址,承諾會在花博興建圓山遺址公園,但這承諾遲未兌現,如今卻要建和遺址無關的廣場,令人感到遺憾。

文化部表示,對台北市設置黃信介紀念廣場樂觀其成,但設置地點在圓山遺址範圍內,需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進行考古遺址審議會審議,若北市府再次提案,仍要審議,盼其設計能有更完善規劃。

針對北市府打算加入「國定圓山考古遺址保存計畫」的討論,並等計畫完成,再規畫黃信介廣場的設置,文化部強調,保存計畫不影響北市府提案送審議會,保存計畫完成前,市府仍可將黃信介廣場設置計畫書送審。

相關新聞連結:
承諾設黃信介紀念廣場跳票 柯卻指有陰謀論

蕭文杰搬出柯文哲去年5月曾說兒童樂園、花博園區的設立對保存圓山遺址造成壓力,狠狠打臉他推給文化部不給過、「有各種陰謀論,說不要給柯文哲做」的說法。(擷取柯文哲臉書)

蕭文杰搬出柯文哲去年5月曾說兒童樂園、花博園區的設立對保存圓山遺址造成壓力,狠狠打臉他推給文化部不給過、「有各種陰謀論,說不要給柯文哲做」的說法。(擷取柯文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