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滿台日關係增溫 北京常以假訊息搞破壞

蔡英文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數度透過推特貼文,針對台日各自遇到的重大災害等事件相互鼓勵與打氣。(美聯社)

蔡英文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數度透過推特貼文,針對台日各自遇到的重大災害等事件相互鼓勵與打氣。(美聯社)

2019/11/30 21:4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外交人士指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北京苦不堪言,尋求交好周邊國家為突破口,近期與日本高層互動增加確為指標,但面對台灣與日本關係增溫,中國又想干預,外交活動伴隨假訊息攻勢,目的在破壞台日關係。

熟悉台日關係人士說,台日關係這幾年互動良好,雖不若台灣與美國愈來愈公開,但從日本政府行事低調的作風,也有若干技巧性的進展。

例如蔡英文總統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數度透過推特貼文,針對台日各自遇到的重大災害等事件相互鼓勵與打氣。這類「隔空」的推特外交,是言論高度封鎖的中國政府難以跟進學習,北京不僅吃味,還數度要日方「妥善處理敏感問題」。

日媒也指出,中國高層對於安倍首相屢屢以推特方式與蔡總統「對話」互動,明顯不滿。

外交人士認為,事實上,台灣與日本的互動與過去最大不同,是從以往的雙邊為主,到現在與多邊化一起並行。在若干建制的平台上,台、美、日幾乎是固定成員,再由此擴及其他友好國家。當然,台日在政治關係還有極大改善空間,從最基本的外交特權待遇都還沒做到,也看出日方在許多交往方式仍然極度保守。

不過,日本在兩岸政策的保守作法,外交人士觀察說,從另個角度看,也顯示其長期的穩定性。中國這次單方釋放「第五份政治文件」的風向,除了要離間美日同盟,另也藉此發動「安倍棄台」的輿論,但對照包括日中聯合聲明等四份政治文件,日本對中國宣稱的一中均僅延續「理解與尊重」一貫態度,深入瞭解其中脈絡,所謂安倍將倒向中國、或者張冠李戴認為日方會因挺港而也支持「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等假訊息,也就不攻自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