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公凶巴巴!蘇治芬提「不怕水淹」治水新概念

蘇治芬認為治水策略要逐步從不淹水變成不怕水淹。(記者林國賢攝)

蘇治芬認為治水策略要逐步從不淹水變成不怕水淹。(記者林國賢攝)

2019/11/07 13:06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蘇治芬今天提出「在地滯洪,與水共存」治水構想,她指出,因應極端氣候,治水策略須逐步由不淹水轉化為不怕水淹、與水共生,將在地滯洪與逕流分擔列為工作重點。

蘇治芬表示,近年「天公凶巴巴」,降雨又急又大,造成淹水災情,她與水利署官員、學者專家及參考國外治水經驗,提出治水新構想,這也是未來她進入立法院要力推的工作。

蘇治芬說,在地滯洪是指將地勢低、耐淹的農田劃入洪水暫滯區,在颱風洪水期間允許洪水漫淹,以分擔逕流、減輕聚落淹水災害。

簡單舉例,若當地原本淹水面積有100公頃,依地勢及鄰近河流規劃5公頃農田做在地滯洪池,導入洪水,換取其他95公頃及聚落不會淹水。

蘇治芬指出,針對提供滯蓄洪空間之土地所有權人,政府必須給予適當金額之補償,利用與暫滯區土地所有權人簽訂行政契約,如遇淹水災害,除了可依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方式向農政單位申請救助金外,再加發淹水暫滯區補償費(內含獎勵金、復建經費)等 。

蘇治芬表示,她與水利署討論後,將先於褒忠鄉有才村等易淹水聚落推動這項治水新概念,評估在地滯洪及補償措施方案,再逐步推及其他地區。

蘇治芬指出,自從她擔任雲林縣長(2006年)至今年共投入141.04億元經費治水,過去淹水嚴重的沿海地區在相當降雨量情況下已無災情,治水初步有成,但目前綜合流域治理還未全部完成,加入極端氣候等因素,她將全力推這項「在地滯洪,與水共存」,確保家園安全。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蘇治芬(右二)提出「在地滯洪,與水共存」治水構想。(記者林國賢攝)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蘇治芬(右二)提出「在地滯洪,與水共存」治水構想。(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