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喇嘛自焚造成中共困擾」 北市議員批失言 柯仍閃躲不道歉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以前西藏喇嘛會用自焚的方式自殺,死100多人,給中共帶來很大的困擾,柯24日到市議會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此說引發議員關切,柯仍不認失言。(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到以前西藏喇嘛會用自焚的方式自殺,死100多人,給中共帶來很大的困擾,柯24日到市議會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此說引發議員關切,柯仍不認失言。(記者廖振輝攝)

2019/10/24 12:17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在公安督導會報指「以前西藏喇嘛會用自焚的方式自殺,一次死100多人,造成中共很大的困擾,但是這不是一個很好的自殺方式,怎麼會選這個」?市議員林亮君、林穎孟今在議會定期會質詢時,質疑柯倒果為因、失言,要求他道歉、收回,不過,柯迴避地說「表達意見不要用這種方式」。

林亮君強調,是中共政治迫害,帶給藏人很多痛苦,才會自焚表達最嚴重的抗議,中國帶給西藏人、新疆人多少壓迫,身為醫師應該了解人性跟人道。

林穎孟表示,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是科學人基本態度,柯文哲昨天談喇嘛自焚的言論,基礎事實已經有誤,藏人自焚並非「一次死100多人」,而是2009年來逐年累積到154位,事實上,會讓藏人一次死上百位的,是中共的的屠殺鎮壓。

林穎孟說,柯文哲所謂「讓中共很困擾」,是站在中共的立場看事情,但以藏人立場,中共侵略西藏、逼迫誘騙西藏簽署和平協議,才是造成藏人很大的困擾;又,中共不斷消滅藏人的宗教、文化、語言,而藏人天性愛好和平,不想傷害任何人,只好選擇非暴力的自焚表達反抗的意志,其中有很多是僧人、老師、年輕人。

林穎孟認為,真正讓中共困擾的,並不是自焚,而是藏人的團結與政治影響力,以及世界對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的認同,世界各國,尤其是美國,都願意給予強力關注和支持,柯今年訪美時曾說,美國跟台灣因為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所以站在一起,川普總統也在2018年底簽署《西藏旅行對等法》來反擊中國,結果柯今天的言論,美國要怎麼跟你合作?這不只是對台北主張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否定,也是城市外交的危機。

儘管林亮君、林穎孟分別要柯文哲為失言道歉,收回誤解藏人非暴力抗爭精神的錯誤言論;不過,柯文哲只回應,「反對用這種方式表達」、「表達意見不要用這種方式」,並未道歉,還兩度說「講出去了,怎麼收回」?「太激烈的抗爭,我不太喜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