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嶺也淪陷!黃國昌揭偽標中國製品賣到各級學校

立委黃國昌質詢指出,有不肖廠商販賣中國製偽標商品給全國各級學校,相關單位的處理卻軟弱無力,連規定不能使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的成功嶺都受害。(記者王藝菘攝)

立委黃國昌質詢指出,有不肖廠商販賣中國製偽標商品給全國各級學校,相關單位的處理卻軟弱無力,連規定不能使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的成功嶺都受害。(記者王藝菘攝)

2019/10/16 11:0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有不肖廠商販賣中國製偽標商品給全國各級學校,相關單位的處理卻軟弱無力,連規定不能使用中國製資通訊產品的成功嶺都受害。對此,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允諾將深入了解,有關相關廠商另涉屏東縣採購弊案的部分,目前也已移由地方政府政風處徹查。

黃國昌今指出,2016年屏東一所小學拿政府預算去採購觸控螢幕進行智慧教學,沒想到廠商竟提供偽標產品,離譜的是這件事情居然就這樣算了,不但學校與廠商私了,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也等到他開始追查這件事情才匆匆處理。

黃國昌進一步表示,該廠商的違法產品已經遍及全國,例如台北市南門國中、台灣師範大學也都同樣買到偽標產品,更離譜的是共同供應契約中明明有要求不能是中國製造,結果卻全都是中國製造,連規定不能使用中國製資通訊器材的成功嶺也同樣淪陷,恐怕已涉及國安問題。

黃國昌提到,他將此事告訴役政署後,役政署竟以廠商設址在中和為由認定並非中國廠商,「聽到這邏輯我都快要休克」,因為該地址只是公司營運地,根本沒有在生產東西,事後役政署說會通知廠商說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實在太過軟弱無力。

黃國昌並諷刺,連師大都比役政署「硬」,該廠商被揭露後私下跑去跟師大喬,說願意免費延長保固及維修,幸好師大說絕對不允許這樣處理。他強調,現在全國各級學校接連受害,整個採購金額已經上千萬,審計部應介入處理。

對此,審計長陳瑞敏允諾,這種事件應該趕快移交相關單位處理,有違法的問題就不能私了,後續將會請同仁去了解。

另外,黃國昌也質疑,不肖廠商早就該被停權,竟然近3年還在前瞻數位建設中拿到超過兩億元的標案。對此審計部官員指出,目前發現異常的並非前瞻建設的案子,而是「議員建議款」的案子,其中有關智慧教室的標案有部份出現遴選不公的問題,但這些異常的證據實在很有限,尚待深入調查,所以已在今年7月移請地方政府政風處,但目前政風處還沒有查核結果。

據了解,黃國昌在上月初就曾召開記者會踢爆此事,直指標案承包廠商「捷達公司」違法販售偽標中國製商品,除了北市南門國中外,受害者還包括彰化秀水國小、北市啟明國中、海洋大學、新北市明德高中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