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十一國慶」台灣人無感 學者:以獨裁模式展現國力

學者認為,中國國慶對台灣人來說是「中國以獨裁政權模式在展現國力」。(美聯社)

學者認為,中國國慶對台灣人來說是「中國以獨裁政權模式在展現國力」。(美聯社)

2019/10/01 08:2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今日是中國建國70周年,中共官方正緊鑼密鼓地準備國慶活動,而台灣多數人都對中國國慶「無感」,學者分析,經歷過威權時代的台灣人認為當年對岸政權是敵人,便不會去談論中國國慶;年輕一代則是出生後已解嚴,本土意識大多強烈,中國國慶是「他國國慶」。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台灣輔仁大學法律系、前學生會長劉家杭受訪時談到中國「十一國慶」,他認為這是「對岸的事」,同學間也未特別關心中國國慶,而台灣年輕人就連中華民國的「雙十國慶」也沒有特別關注,劉家杭表示:「雙十節對大部分的年輕人,不會有國家光榮感和榮耀感,這是因為國家認同很難形成。」劉家杭舉例,像是國旗歌歌詞中不盡然是台灣的場景,而是中國的東西,對於年輕台灣人而言並沒有認同感。

針對此現象,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邱花妹分析,台灣年輕一代都是在解嚴後出生,對於所謂國家認同感不如曾經歷威權時代的人強烈,因此對雙十國慶就無感。邱花妹認為,正常化民主國家不會透過國慶來擾民、強制民眾去參與,只有威權政體會透過國慶來鞏固和強化政權,來確保國民認同和支持。

邱花妹指出,像是2008年陳雲林訪台、反中資媒體運動至「太陽花學運」,使得年輕人警醒,加大台灣對中國的反作用力,中國國慶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個正積極在全球擴張、想在全球支配影響力的中國,「以獨裁政權模式在展現國力」,另外,今年由於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台灣人若關注中國國慶,看的是中國的威權及帝國野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