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受假訊息攻擊第一名 瑞典學者指主要來源可能是中國

瑞典哥德堡大學教授林柏格說明V-Dem研究計畫成果時提到,儘管不清楚原因為何,但中國應是攻擊台灣的外國假訊息主要來源。(記者彭琬馨攝)

瑞典哥德堡大學教授林柏格說明V-Dem研究計畫成果時提到,儘管不清楚原因為何,但中國應是攻擊台灣的外國假訊息主要來源。(記者彭琬馨攝)

2019/09/28 17:09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台灣受假訊息侵擾問題嚴重,獲邀來台分享相關研究成果的瑞典哥德堡大學教授林柏格(Staffan I. Lindberg)在與媒體舉行座談會時表示,根據V-Dem研究計畫結果顯示,在全球200多個受調查的國家中,台灣是全球受外國政府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林柏格並說,儘管不清楚原因是什麼,中國應是假訊息攻擊台灣最主要的外部源頭。

V-Dem研究計畫針對全球200多個國家、就「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議題進行調查,計畫以線上問卷方式訪談全球3000多位相關領域的學者,該計畫已執行數年之久,目前每年做一次調查、每年中會發布該年度調查結果。其中台灣今年在「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調查項目中名列全球第一。

林柏格與媒體進行座談時,被問及向台灣政府提出對抗假訊息資訊的建議,林柏格說,全世界很多政府都為了此事在掙扎不斷,包含脫歐公投、美國的川普當選,都有類似的問題發生,這是非常困難的事,他建議台灣可以和世界其他國家多多交流、學習如何對抗假訊息,同時社群媒體、傳統媒體與政府也應該多方合作,藉以遏止假訊息的散播。

林柏格並說,民主政體的國家,因有相對的制衡力量,比較不容易散播假訊息,獨裁政體則因沒有相關制約,很容易出現假訊息,加上相關研究顯示,假訊息散播的速度比真實訊息快很多,林柏格說,他不確定造成這個巨大傳播速度的差別原因為何,「可能是假訊息看起來讓人感覺更可怕」。

媒體問及是否應設立相關法律,對散播假訊息的社群媒體平台進行懲罰?林柏格說,「很難明確的給一個建議」,社群媒體與嚴謹的傳統媒體不同,是全球性的,要怎麼限制?「除非你是中國」;林柏格說,最好的解決方式是社群媒體與政府、平台業者共同合作,打擊假訊息,否則「關了一個社群媒體,還會再出現下一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