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貞昌拍板廢止印花稅 闖關立法院朝野開新戰場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行政院長蘇貞昌。(資料照)

2019/09/12 11:38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為改革稅制,避免重覆課稅,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主持院會,拍板財政部提報廢止「印花稅法」,送請立法院審議,行政院並將列為立法院本會期最優先法案,最快可望明年取消印花稅,不過,由於國民黨及藍營十五縣市長表態反對,廢止「印花稅法」的廢止案預料將成開議後立院朝野角力新戰場。

蘇貞昌上午表示,印花稅的查核程序繁瑣,不僅民眾困擾、行政部門稽徵成本也高,且有重複課稅之嫌,一直是民怨、官怨之所在。今年5月21日工商協進會到行政院座談,理事長林伯豐特別提出取消印花稅的訴求,希望廢除不合時宜稅制,讓交易程序更簡單、交易成本更低,讓台灣的經濟發展更有效率。他當場裁示請財政部「朝取消的方向研議」,這不是因為說話的人是大老闆,而是印花稅的廢除,不只對企業經營、經濟活動有幫助,對於國人也多有受惠。

蘇揆舉例說,過去許多民眾的切身生活中,一定就有被印花稅重複課徵的例子,只是大多數的人不知道而已。比如:統一發票中一萬元以上,要兌領獎金時,除了要被扣繳所得稅2,000元,還要再扣取40元的印花稅。

蘇貞昌指出,103至107年度平均每年印花稅稅收112億元),僅占全國稅收實徵淨額的0.5%,在歲入的重要性也已不若過往。印花稅如要取消,也要一併補足地方財源」。與時俱進,進行輕稅簡政的改革,既要促進經濟發展,也讓全民受惠,同時也不會讓地方財源受損。

他表示,中央也會以此原則,印花稅如果立法院通過廢止後,將由中央專案全額補足地方所減少的稅收,未來也會納入財政收支劃分法通盤處理。因此,各縣市不會有實質稅損,更沒有所謂「中央請客、地方買單」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