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閉自由行、封殺金馬獎 學者:北京陷入「獨裁者的困境」

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對台打壓一波波,1日關閉中客自由行,今天(7日)又封殺金馬獎。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這是中國威權體制下的慣性表現,不過卻也面臨「獨裁者的困境」。(資料照)

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對台打壓一波波,1日關閉中客自由行,今天(7日)又封殺金馬獎。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這是中國威權體制下的慣性表現,不過卻也面臨「獨裁者的困境」。(資料照)

2019/08/07 19:3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中國對台打壓一波波,1日關閉中客自由行,今天(7日)又封殺金馬獎。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教授洪敬富認為,這是中國威權體制下的慣性表現,不過卻也面臨「獨裁者的困境」。雖然北京未來可能再祭出兩岸航班、小三通、台商表態、拔我邦交國等手段,卻也可能因此凝聚台灣民眾的愛國心,「中國打壓都是幫倒忙,這是北京的宿命」。

洪敬富分析,北京選在這個時間點接連出手,應與最近中國黨政要員召開的「北戴河會議」與「八一建軍節」有關;在香港的「反送中」運動、美中貿易戰未和緩、人民幣貶破七下,北京對社會的不安,必須有所因應,台灣問題成為化解內部矛盾的出口。

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指出,中國港澳辦與前香港特首董建華皆稱,「反送中」運動是「西方政客與台灣當局」推波助瀾,北京認為「反送中」對在台推展「一國兩制」有負面影響,因此透過關閉中客、封殺金馬等方式來懲罰台灣、給蔡政府壓力。

洪敬富表示,對岸對台種種施壓,是威權體制下的慣性表現,不過,卻陷入「獨裁者的困境」,北京不能忍受台灣在主權統一道路上背道而馳,但仍不得不做政治表態,他們一直評估,出手時機、拿捏力道,就怕造成反效果。但據過往經驗,中國的打壓反而不斷強化台灣意識。

洪敬富研判,北京未來可能選擇兩岸航班、小三通議題出手,指標性的台商、民間團體在接近大選時被迫表態。而近日斐濟外館被迫改名,未來中國可能再拔我邦交國。「在越接近總統大選的時刻,中國會在天秤上增加更多砝碼,讓台灣大選往統一路上更邁進。」

陳世民認為,中國仍可能持續對台軍事威嚇;中國日前在東山島周遭、距金門僅55公里的進行兩棲登陸演習,7月中也在「朱日和基地」演習,朱日和基地就是模擬總統府、台北的街廓布局,這些演習針對性相當明顯。

陳世民分析,軍事威嚇相當敏感、成效也難講,北京或許擔心有負作用,所以才刻意挑選在選前半年的時機點。事實上,在選前5個月宣布停止中客來台,也是避免施壓出現短期的反效果,且經濟影響長期還可發酵出來。北京就怕像2016年總統大選的周子瑜事件,過度施壓反而衝擊藍營選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