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新媒體統戰!軍方智庫:新平台、大數據、AI鎖定青年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中國藉由新媒體作為統戰工具,研判勢將進一步整合大數據、AI等工具,以更細膩方式理解我青年閱聽習慣,進而突破心防。圖為「中國台灣網」。(圖擷取自「中國台灣網」網站)

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指出,中國藉由新媒體作為統戰工具,研判勢將進一步整合大數據、AI等工具,以更細膩方式理解我青年閱聽習慣,進而突破心防。圖為「中國台灣網」。(圖擷取自「中國台灣網」網站)

2019/07/22 00:1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透過多重手段進行「統戰」作為,縱使中國「對台31項」措施成效不彰,但國防部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表一篇報告示警指出,中國藉由新媒體作為統戰工具,甚至在「對台31項」宣傳管道的技術合作夥伴,納入我青年熟知的「愛奇藝」影音平台,研判中共勢將進一步整合大數據、AI等工具,以更細膩方式理解我青年閱聽習慣,進而突破心防。

國防安全研究院近期發表「國防安全週報」,其所屬「中共政軍所」針對中共對台進行新媒體宣傳進行研析。報告指出,中國對台宣傳除宮廟滲透、里長交流等「地面宣傳」,進而拓展至線上宣傳,包括滲入台灣新媒體平台、收購臉書粉絲頁、招募特定意識形態網紅等。

該報告指出,例如有人力銀行附屬網站,今年四月出現招募「支持和平統一」的「政黨粉絲專頁管理小編」等,可見中共透過系統性宣傳手段,策略性達到對台統戰目的。

此外,雖中國「對台31條」措施成效不彰,但報告指出,中共就此措施宣傳方式已不同以往的刻板作為,而是推出如「31條來了」APP等整合各項具體政策,並結合「融視頻」等新媒體,展示在中國的台青、台商訪談及交流活動影音,試圖以多重手段打動人心。

至於未來中國運用新媒體作為,國防院報告指出,就我國國安局今年五月的報告內容證實,中共就宣傳目的而論,短期聚焦於操控、影響台灣輿論,進而介入、干預總統大選,長期則著眼在滲透、分化台灣社會,以達到促統最終目的。

縱使「對台31條」措施相關宣傳臉書頁按讚人數僅2000餘人、APP評價僅三顆星,但可預測的是,中國未來勢必強化中央網信辦專業性輿論操作角色,採取更主動、積極措施,進行新型態且即時性統戰作為。

報告也指出,中國「對台卅一條」措施的宣傳內容和宣傳工具,顯示中共對台工作重點指向青年,例如,中國國台辦管理「中國台灣網」,除劃設「31條」專區,亦顯示「青年」主題項目,並可直接連結至「青年公社」,其技術合作夥伴,包含年輕人熟知的「愛奇藝」影音平台。

該報告指,可見中共勢將進一步整合大數據、AI 等工具,以更細膩的方式理解我國青年的閱聽習慣,利用新媒體宣傳,並透過符我國青年的溝通方式突破心防,甚至重構台灣下一世代對中國的認同意識,進一步威脅我國國家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