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初選民調 國民黨︰考慮開放媒體在遠處看統計過程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民調相關問題已經向5位總統參選人陣營代表說明的非常清楚。(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民調相關問題已經向5位總統參選人陣營代表說明的非常清楚。(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9/07/03 14:55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已經退出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早召開記者會質疑民調取樣與初選公平性,國民黨中央下午由民調執行小組召集人黃德福出面說明,民調作業流程一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原則,甚至考慮未來開放媒體在遠處觀看民調公司執行電腦統計的過程,由於最後統計結果必須15日才對外公布,目前擔心統計過程是否會被媒體用長鏡頭記錄拍攝,他並強調,不希望民調成為紛爭的開始,而是初選後黨內團結勝選的開始。

至於王金平質疑這次初選可能遭對手陣營影響,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民調相關問題,在昨天的民調執行及觀察說明會會議中,已經向5位總統參選人陣營代表說明的非常清楚,他並強調,這次抽樣是從107年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的644萬6977筆市話號碼中電腦隨機抽出,機率比中彩券還低。外界許多傳聞只是民進黨故意策略性放消息,想要製造國民黨紛爭,影響初選後的整合,這是「司馬昭之心」,他呼籲藍軍支持者如果要避免民進黨得逞,大家在8日至14日民調電訪執行期間,要在家中等電話受訪。

黃德福也澄清,有部分參選人陣營文宣呼籲支持者在受訪回答時,要說「唯一支持某某某」,「非某某某不投」,甚至謠傳如果回答「唯一支持某某某」,參選人的支持度還會加分或扣分,這些都完全不是事實,沒有這回事。

黃德福表示,6月13日的民調協調會就已確認調查機構、執行時間以及問卷內容,而且昨天下午民調執行及觀察說明會會議已確認執行流程與細節、爭議處理方式、民調計算方式、觀察員注意事項,以及當天爭議、當天處理的原則,由各陣營授權代表協調機制。

黃德福並指出,6日上午將辦理公開抽樣,各陣營代表都有人出席,將從107年中華電信住宅電話資料庫的644萬6977筆市話號碼中電腦隨機抽出,一切秉持公平、公正、公開,沒有任何私下作業的情形,而且為了達到5家民調機構每家要做3000份有效樣本,每家機構要取出8萬筆的資料,總共會40萬筆,為預設有效樣本數的26倍多,而且這40萬筆將進行電腦比對,保證不會有重複情形,當天預計將花費3個多小時比對,以確保同一個電話號碼不會接到第二次的電訪。

對於外界謠傳特定參選人的姓名老是排在前面或後面,民調不公平,黃德福澄清,未來電訪時的問卷內容,無論黨內互比或黨外對比,5位藍營總統參選人姓名的出現順序,都是採取「人名隨機輪序」方式,由電腦隨機排序。

同時,為避免接電話的人不是電訪目標,可能造成抽樣偏差問題,民調採取戶中抽樣法,會先決定受訪電話家戶中的戶籍內成年人與性別,設定第一優先與第二優先的受訪者,如果兩位優先受訪者都不在,電訪員會詢問接電話的人第一優先受訪者何時在家方便受訪,約時間再去電訪問,如果無法配合,該電話號碼就會放棄,改打其他號碼。

黃德福進一步指出,如果受訪者以匿稱方式回答支持的對象,電訪員會再重複問一次題目,讓受訪者有機會答出正確的姓名,以降低爭議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