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啟誠輕生源於上級壓力? 監委籲審酌有無「積勞過度」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記者謝君臨攝)

監察委員江綺雯(右起)、仉桂美提出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記者謝君臨攝)

2019/05/23 17:59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我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案,監察院22日通過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監委認為,外交部未釐清事實,即強令大阪處提出風災檢討報告,與蘇輕生具有重大關聯性,但至今無人負責;另以一通無法確認的通話內容,即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要求檢討;監委並請銓敘部審酌蘇有無「積勞過度」之情。

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關西機場,台灣民眾因機場封閉受困,責難大阪處官員接聽急難救助電話態度不佳,致大阪處的應變措施飽受批評,期間另衍生假新聞事件,同月13日,蘇啟誠在大阪官邸輕生,事後家屬指控蘇是不堪上級壓力。監委江綺雯、仉桂美調查後,認為外交部核有疏失,提出糾正的三大理由。

監委說,針對網友指控,撥打大阪處急難救助專線卻遭冷漠對待及訕笑,因通話無錄音,無從查證判斷;外交部未積極多方查證並釐清相關疑點,僅跟隨媒體報導及網路流言風向,即以一通無法確認的通話內容,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而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應嚴肅檢討改進,事實基礎甚為薄弱,核有違失。

其次,去年9月8日,蘇手寫檢討報告初稿,與10日陳報外交部的版本內容相處甚遠,修改後的報告有「虛心接受鈞部懲處」、「難辭其咎」、「本處蘇啟誠處長…深感有愧職守願坦然受處」等語,若蘇真心接受自我扛責用語,應不至於自盡,顯可能承受外人所不知的上級壓力。

此外,外交部未要求蘇先交事件經過報告,即要求提出疏失檢討報告,似已有意對其究責;且台日協會副秘書長謝柏輝曾以Line傳送「外交部獎懲作業要點」給蘇。去年底,蘇夫人接受媒體訪問時也指出,蘇遺書「並未言及假新聞造成之壓力,而是…表明『不想受到羞辱』之遺言,以死明志」。

最後,外交部為駐日處的上級機關,對於駐日代表有指揮監督權責,卻放任其言行,未依法處置;監委指出,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大阪不歸我管」、「如果有錯,大阪辦事處應該道歉」等語,將輿論責難壓力引導轉至大阪處;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雖多次提醒謝並要求謹言慎行,但仍未見改善。

監委認為,從風災到輕生的10天內,蘇在上級要求檢討及輿論大肆抨擊的「內外交迫」情境下身心俱疲而選擇自盡,似可從寬認定為「積勞過度」,且其死亡與上開情事間有相當因果關係,查證結果供銓敘部參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