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任內經濟不佳 馬英九斥民進黨、太陽花學運為「罪人」

前總統馬英九(圖)30日出席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並致詞。(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圖)30日出席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並致詞。(記者黃耀徵攝)

2019/04/30 10: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稱台灣經濟鬼混20年,批評歷任總統,也批到前總統馬英九,馬英九在「 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致詞時批評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人民感覺不好,並將任內的經濟問題推給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及太陽花學運,斥為「傷害台灣經濟的罪人」。

馬英九今出席馬英九基金會主辦的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並致詞,馬英九提到,我國生育率在全球近200個國家中是最後一名,平均每位婦女僅生產1.218個嬰兒,年輕人不生育絕大多數是擔心經濟不好,但他執政8年,新生兒逆勢增加1萬5千人,但去年新生兒人數只有18.1萬人,比他任內少3萬多人,可是蔡總統卻說台灣經濟是20年來最好的,不論從客觀數據或主觀感受來看,都不是事實。顯然只是蔡總統自我感覺良好,而人民感覺卻不好。

馬英九指出,台灣是小而開放的經濟體,備受國際經濟變動的影響,2017年受惠於全球經濟10年來最強勁復甦的帶動,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2.84%,優於前一年,但仍然低於全球平均成長率3.7%(IMF統計),還是處於世界各國的後段班。2018年經濟成長率下滑到2.63%,也還在世界後段班。

馬英九指出,回頭看2008年至2016年他執政的8年間,因為受金融海嘯、歐債危機、與全球出口萎縮等三大經濟衝擊的影響,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2.83%,但當時的世界平均成長率只有2.3%(世界銀行統計),台灣仍處於世界各國的前段班。

馬英九也以國家競爭力舉例,強調蔡總統執政3年多,排名平均為15名,又回到前總統陳水扁時代水準,尤其去年的排名下滑到第17名,是自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排名。而在中華民國表現最好的2011年,國家競爭力全球排名第6,如果按2千萬人口以上國家計算,則是全球第2,僅次於美國,他要特別感謝當時的行政院長,也就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內閣表現優異,貢獻卓著。

馬批蔡執政 滿街「低端經濟」、市面蕭條

馬英九批評,蔡總統誇口台灣經濟正處於20年來表現最佳的時候,卻是國民消費能力降低,台灣社會經歷了搶購衛生紙、搶辦499電信資費方案、滿街夾娃娃機的「低端經濟」現象,現在甚至連夾娃娃店也開始泡沫化而紛紛退場,市面蕭條,景氣動能下滑,平民百姓感受尤深。

對於蔡總統4月27日參加反核遊行,馬英九則酸,當日人數與去年3月的反核遊行相近,比2013年的12萬人,減少9成以上,再一次證明支持「以核養綠」公投的民意,並未改變,蔡總統居然公然帶頭踐踏多數民意,這種態度叫「謙卑」嗎?叫「進步價值」嗎?這個政府還好意思說自己是民主政府嗎?

馬英九也強調,應儘快讓2013年簽訂、已送立法院6年的「兩岸服貿協議」生效,並完成「兩岸貨貿協議」談判,而他5年前提出設置「自由經濟示範區」,但民進黨自陷於「反中」情結,為反對而反對,在立法院強力杯葛,使得這項「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計畫無法通過。

馬批新南向 吸引非法打工及賣春人口

馬英九更批評,民進黨政府不斷以炒短線的方式哄抬「新南向」政策,對大陸市場潑冷水,反而吸引很多非法打工和賣春人口,結果3年來不但未能降低對大陸出口的依存度,反而比他執政時增加1.2個百分點,達到41.2%,而他任內被罵「親中賣台」的次數是全國第一,現在蔡總統算不算「親中賣台」呢?

馬英九說,在朝向全球化過程中,兩岸經貿關係也是台灣在全球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可能將中國大陸排除在外,台灣的經濟固然不應完全依賴大陸,但也不能因此忽視大陸市場的重要,更不該以意識形態偏見將兩岸貿易「妖魔化」,動不動就把「親中賣台」的帽子扣在兩岸貿易上。

馬英九最後指出,「服貿協議」簽署的2013年,大陸正進行「十二五計畫」,服務業是推動重點,那時台灣服務業比大陸強,若能趁勢去對岸發展,將可提升台灣服務業的競爭力,但在太陽花學運及及民進黨的盲目阻撓下,機會一去不復返。當這些傷害台灣經濟的罪人還在快意慶功時,美國「華爾街日報」社論就有「台灣自甘落後」的感嘆,「我們還能不覺醒嗎?」(10:48更新)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