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毅遣返還不夠! 顏擇雅:應列主張統戰「黑名單」

極力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因來台言行有違法之嫌,昨被移民署強制遣返,遭到部分人士反對。(資料照)

極力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因來台言行有違法之嫌,昨被移民署強制遣返,遭到部分人士反對。(資料照)

2019/04/13 11:3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極力鼓吹武統台灣的中國學者李毅,因來台言行有違法之嫌,昨被移民署強制遣返,遭到部分人士反對。對此,作家顏擇雅說,她不認為一條在威權時期用於打擊民主自由的法律,在今日就不能再用。

顏擇雅今天上午在臉書上表示,有人反對以「來台活動與申請不符」為由,驅逐李毅出境,因為那條法律是戒嚴時期用來驅逐黨外友人,那條法律重點是賦予政府快速驅逐外人出境的權力,碰到李毅這種狀況,就發現這條法律很好用。顏擇雅說,這條法律只發揮亡羊補牢效果而已,理想狀況,出入境管理局根本應該有個「黑名單」,所有主張過武統的人,除非公開宣示收回主張,變成尊重2300萬台灣人選擇,都不應該入境台灣。

顏擇雅指出,這不是打擊言論自由,而是善用國界,有一個國界不好好用,不把毒品或豬瘟還有武統主張者擋在外面,要主權幹嘛?武統就是威脅殺人,保護言論自由沒有保護到殺人威脅的。何況,再怎麼保護言論自由的國家,也可以宣布某位外國人是「不受歡迎人物」(persona non granta)。

她強調,李毅等級太低了,當然沒資格享有此待遇。美國拒發許多人簽證,根本不需公開給什麼理由,小說家馬奎斯整整30年拿不到美國簽證,外人只知是依據1952法律,美國不發給共產黨同情者簽證,馬奎斯也的確跟古巴共黨政權很友好,但美國政府從不必出來解釋為何不讓馬奎斯入境,也不必正式宣布馬奎斯是 「不受歡迎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