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若有機會帶領台灣 竭盡所能捍衛台美情誼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次他決定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希望對於美中台三角關係發展,注入更為和平、穩定與民主的動能。(資料照)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次他決定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希望對於美中台三角關係發展,注入更為和平、穩定與民主的動能。(資料照)

2019/04/10 07:50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今天是美國前總統卡特簽署《台灣關係法》40周年的一天,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早於臉書發文表示,這次他決定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希望對於美中台三角關係發展,注入更為和平、穩定與民主的動能。如果他有機會帶領台灣,絕對會竭盡所能,珍惜並捍衛台美之間如此堅定不移的情誼。

賴清德表示,40年前的4月10日,美國前總統卡特簽署國會制定的「台灣關係法」。這份規範台灣和美國「非正式關係」的美國國內法,保障了台灣的民主、安全、人權與經濟,也深化了台美在政治、安全、軍事、經濟、文化與民間的密切夥伴關係。在此一歷史性時刻,全體台灣人民要表達對美國最誠摰的謝忱。

賴清德表示,40年來,台灣走過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國會改革、總統直選、三次政權輪替,讓民主、自由、人權以及「人民當家做主」的普世價值,成為台灣人民生活的一部分,這是台灣和美國共同創造的民主成就。20多年來,他的「醫師從政」歷程,讓他見證並參與了這段台美關係最為難能可貴的歷史。如果他有機會帶領台灣,他絕對會竭盡所能,珍惜並捍衛台美之間如此堅定不移的情誼。

賴清德指出,面對中國從來不放棄對台灣動武的威脅,以及不斷用「統一」和「一國兩制」作為打壓台灣主權獨立與國際生存空間的強迫作為,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防衛保證和協助,也是穩定台海現狀不被片面改變的和平基礎。畢竟,隨著中國崛起為全球秩序帶來的衝擊,兩岸關係在軍事、政治與經濟等層面,早已出現失衡,這也促使台美關係必須更加的緊密與合作,讓台灣的國家利益,在美中兩強競爭的賽局中,減少遭受衝擊。

賴清德指出,這次他決定參與民進黨總統初選,是希望對於美中台三角關係發展,注入更為和平、穩定與民主的動能。台灣是美國川普政府推動「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戰略資產,也是維繫亞太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成員,更是未來中國能否走向民主化的關鍵因素。尤其中國社會與政經體制正面臨許多重大挑戰,台灣民主的深化,可彰顯中國民主化的必要性,台灣安全的鞏固,是確保亞太秩序的基石。去年6月他以行政院長身分,應邀出席「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新大樓落成典禮,他深深感受到,唯有提升台美合作以及與其他志同道合國家的夥伴關係,台灣才能走出中國的統戰分化與國際孤立。

賴清德指出,他希望未來的台美關係,能夠在「台灣關係法」所奠定的堅實基礎上,繼續壯大。他堅信未來的台美關係,能夠在守護民主、捍衛和平以及確保繁榮等層面,歷久彌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