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酒駕 蕭美琴建議研議酒精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針對酒駕防制問題要求相關部會列席報告,會中具體共識除針對酒駕刑責等事後裁罰提高,立委蕭美琴更贊同法務部提出酒精鎖政策。(蕭美琴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針對酒駕防制問題要求相關部會列席報告,會中具體共識除針對酒駕刑責等事後裁罰提高,立委蕭美琴更贊同法務部提出酒精鎖政策。(蕭美琴立委辦公室提供)

2019/02/25 20:05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李昆澤今天針對酒駕防制問題要求相關部會列席報告,會中具體共識除針對酒駕刑責等事後裁罰提高,立委蕭美琴更贊同法務部提出酒精鎖政策,要求交通部及法務部盡速研擬相關措施,以達到事前防範功能,從源頭避免酒駕發生。

蕭美琴說,車輛加裝酒精鎖在歐美已行之多年,美國多數州對累犯者強制加裝,部份州對初犯者也要求裝設,並依犯行嚴重性延長監控時間,當事人更需支付每個月的系統管理費用,相關數據也明確顯示酒精鎖加裝後,確實能有效減少七成的酒駕行為;而外界對酒精鎖是否會有其他非駕駛人代為解鎖的問題,蕭美琴以歐美國家執行情況為例,相信也能透過相關智慧化技術克服。

蕭美琴說,台灣目前公共運輸業者已有三重和首都客運自行加裝,一方面防止司機員酒駕,也相對提升搭乘民眾對業者信任感。交通部應研擬相關措施祭出誘因,作為其他業者跟進參考,提升業者自主監控意願。

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支持酒精鎖政策,並強調應整合智慧化遠端監控系統作為配套,除了可遏止酒駕行為,對於超時造成的疲勞駕駛,也可以有效防範。

除了酒駕的事前防範與事後嚴懲,蕭美琴更針對執法人員執法時的安全與尊嚴加強把關。蕭美琴說,警察同仁在執法時常面臨許多危險狀況,甚至部分民意代表以身試法的不當酒駕行為也時有所聞,造成執法人員執法極大壓力,警政署應基於維護執法人員執法時安全與尊嚴的立場重視執法安全,做執法人員最強力的後盾。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禁止酒後駕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