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權賽局是零和遊戲 陳明通:我對韓國瑜有信心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拜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記者洪瑞琴攝)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左)拜會台南市長黃偉哲(右)。(記者洪瑞琴攝)

2019/01/29 18:2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天拜會台南市長黃偉哲,針對兩岸關係議題接受媒體訪問時強調,拚經濟天經地義,可是「你貪人家的利,人家卻貪你的本」,兩岸的主權賽局是零和遊戲,「別懷疑中國要併吞台灣」,台灣必須謹慎面對。媒體問到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跑太快?陳明通說,「我對他(韓)有信心」,「應該會有他的智慧,怎麼樣拚經濟,又可以顧主權」。

陳明通指出,中央與地方在兩岸政策上是共同體,戰略上相互協同,尤其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1月2日發表「習五條」後,已是所未有的局面,中共設定統一台灣進程,「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箭已經射出去,兩岸主權賽局就是「零和遊戲」,不要懷疑中共要併吞台灣,情勢相當嚴峻,連國際都為我們捏把冷汗。

陳明通表示,地方拚經濟是天經地義,但更重要的是如高雄市長韓國瑜也有說「不要懷疑大陸要併吞台灣」,「北京認為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非常鴨霸(台語),但台灣人不接受老共的統治,這也是很清楚。

陳明通說,兩岸經貿賽局可以創造雙贏,可是經貿賽局要服膺主權賽局,「你貪人家的利,人家卻貪你的本」,這種雙層賽局概念必要讓地方了解。

陳明通強調,兩岸經貿交流必須兼顧主權與台灣利益,通常其他國家的經貿往來沒有這個主權疑慮,可是中國已經講得很明白,步驟更清楚,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就像箭射出去,沒有回頭路,大家不要懷疑和低估,要有清楚認識。

至於因應方案,陳明通表示,必須中央與地方有戰略協同,只有把大家團結在一起才有好的策略,守住「中華民國」的台灣的護照,這是全民共識。

媒體詢問高雄市長韓國瑜是否跑太快,最近兩岸的動作頻頻?陳明通則回應表示,我們一直在溝通,要在經貿賽局裡去了解,對方是要求服膺主權賽局,要了解中間的核心意涵,「韓的碩士論文就是寫這個」, 相信韓領悟很深,我對他(韓)有信心,他在中共的統戰作為,應該會有他的智慧,怎麼樣拚經濟,又可以顧主權,守住「中華民國」這個身分證、「中華民國台灣」這本護照,「我相信他有這個智慧」。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