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一國兩制」講話 學者:國民黨成最大受害者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民眾對蔡習兩岸政策談話的看法」民調座談會,邀請范世平、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耀南、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瑟致等人與會。(記者鍾麗華攝)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民眾對蔡習兩岸政策談話的看法」民調座談會,邀請范世平、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耀南、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瑟致等人與會。(記者鍾麗華攝)

2019/01/09 16:29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大會,不僅定調「九二共識」,還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台師大政治所教授范世平表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後,讓國民黨非常尷尬,國民黨內部恐會出路線之爭,本土派與年輕世代會提出支持「九二共識」的質疑。

兩岸政策協會今天舉辦「民眾對蔡習兩岸政策談話的看法」民調座談會,邀請范世平、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耀南、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吳瑟致等人與會。

林廷輝表示,習近平定調「兩岸同屬一中」,已沒有「各表」的空間,國民黨成最大的受害者,意圖競逐總統大位者都支支吾吾,不敢提出自己看法,尤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到現在都還沒赴中參加國共論壇,可見吳的兩岸論述中國不買單,北京反而比較喜歡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的「九二共識」。而兩岸論述在2020總統大選一定會被提出,但是否對國民黨有利,這還要打上問號。

范世平認為,習近平提出一國兩制,把兩岸議題優勢送給蔡英文,但習近平看到台灣近來的輿情反應,一定會想「怎麼會這樣」,但火車已啟動不能停下來了。對於國民黨要求蔡英文要提出九二共識的替代方案,他認為,蔡不需要回應,現在被九二共識困擾的是國民黨,蔡只要維持過去一貫的立場就可以。

范世平強調,如果台灣未來走向「一國兩制」,美國的印太戰略勢必產生大缺口 ,因此,對美國來說,會支持能對抗中國的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是可能的當然人選。美國是否在總統選舉做有利蔡英文做法?屆時中國一定會文攻武嚇,「但這對民進黨選情是有幫助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