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轉會重啟調查陳文成命案 將從特務海外偵防著手

促轉會重啟調查陳文成命案,將從戒嚴時期情治機關的海外偵防運作脈絡,著手後續調查。圖為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以陳文成命案為創作背景,引發網友熱議。(記者陳鈺馥翻攝)

促轉會重啟調查陳文成命案,將從戒嚴時期情治機關的海外偵防運作脈絡,著手後續調查。圖為全聯今年中元節廣告,以陳文成命案為創作背景,引發網友熱議。(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12/23 13: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促轉會重啟調查陳文成命案,將從戒嚴時期情治機關的海外偵防運作脈絡,著手後續調查,並找出海外政治異議人士的偵防檔案。

迄今未破的陳文成命案,促轉會成立半年來彙整資料得知,1981年7月2日陳被警總人員從辛亥路住處帶走,約談後並未返家,翌日陳屍於台大校園。

促轉會報告提及,這30餘年來,檢警、監察院先後發動六波調查工作,高檢署在2009年更以新鑑識科技重驗物證,發掘出未揭露的警總約詢筆錄、錄音譯文。

促轉會指出,將立基過往調查成果,輔以新徵集檔案進行,首要任務是重行檢視警總當年約談的真實性及合理性,除了盤點人證清單、歷次證人陳述間矛盾外,也函詢醫院有無陳文成診療紀錄、氣象局案發時氣象觀測資訊,協助研判證人陳述的可信度。

促轉會表示,陳文成案諸多疑點的確認,牽涉政府單位對陳在美活動的監控,有必要將情治單位海外偵防運作脈絡,做為後續調查方向,將查找警總約詢陳文成的錄音帶,及海外政治異議人士的偵防檔案。

此外,促轉會已初步整理出歷次調查工作疑點,以利後續規劃訪問、約談及檢視物證,將針對入出境管制、統治當局與威權政黨針對海外異議人士的偵防工作著手調查,尋找歷次調查未能觸及線索,嘗試還原案發前國家機器如何監控陳文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