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市府澄清負債2410億 花媽任內實際借1035億

上個月辭世的高雄市前財政局長簡振澄遺孀(中),也出席記者會,掩面啜泣,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右)在旁安慰。(記者葛祐豪攝)

上個月辭世的高雄市前財政局長簡振澄遺孀(中),也出席記者會,掩面啜泣,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右)在旁安慰。(記者葛祐豪攝)

2018/12/21 10:4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選舉期間,外界批評高雄市負債3千億元?高市府今天召開「為高雄留下永續發展資產」記者會,強調高雄市負債截至今年11月底,實際舉借是2410多億元,包含歷任市長舉借約1200億、縣市合併承接高雄縣及公所債務182億,陳菊市長任內則共借約1035億。另也澄清巿府標售「抵費地」,絕非變賣「祖產」。

今天的記者會也透過陳菊、許立明的臉書直播,吸引許多民眾觀看。會中詳述花媽團隊如何為高雄市開源節流?12年來的重大招商成果,以及高雄市承接歷任包括國民黨執政時期、高雄縣的債務共1380億,2017年更做到23年以來,高雄市第一次零舉債。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指出,市府舉債是為了進行城市建設、推動產業轉型,陳菊市長任內實際舉借約1035億,市府利用這1千多億元,引進民間投資9千多億元,因此,高雄連續3年榮獲財政部招商卓越獎,也是全國唯一連續3年蟬聯此殊榮,今年的招商簽約金額已達500億元,可望連續4年獲獎。

至於陳菊內任借的1千億元用到哪裡?許立明解釋說,陳菊任內所投入的重大建設,包含捷運、鐵路地下化、滯洪池及排水整治、公園綠地、校園整建及圖書館,共計1157億,已經超越任內的舉借數。

許立明說,財政方面,高雄市年度舉債連續7年下降,更在106年達到23年來首次的零舉債,還實質減債10億元,他也提到上個月辭世的前財政局長簡振澄,以及這些在他任內達成的成果,讓人惋惜與不捨。

財政局代理局長曾美妙補充說,縣市合併時,高雄市年度歲出預算規模1350億元,其中屬高雄市自有財源支應約占52%、以中央補助收入來支應約36%,其餘12%則藉由舉債來支應。

曾美妙表示,經由市府歷年來的努力,以106年度為例,自有財源佔歲出比已提升至72%,補助收入則降至23%,舉債支應部分除降至僅剩5%外,在年度實際執行結果,更完全沒有舉借,還減債10億元。

此外,高市府每年1千多億的總預算來看,歲出結構相當僵化。其中用人費用超過50%,再加上社福及法定支出、公共服務、及水電基本運作就佔了近85%,可看出市府是在相當艱困條件下創造財源。

許立明表示,選舉過程中,有許多誤解必須澄清,至107年底,高雄市舉債空間約剩餘600多億元,在六都中間屬中段班。在公辦市地重劃方面,市府一向堅持公辦市地重劃,讓利益留在平均地權基金,讓市民共享土地開發成果,若採私辦重劃,則是讓利益留給開發商。

地政局長黃進雄表示,高巿府近12年辦理39處市地重劃,開發總面積約511.4公頃,無償取得公共設施用地191.51公頃,節省約580億元土地徵購費用。

黃進雄強調,依《平均地權條例施行細則》規定,「抵費地」應辦理標、讓售,以回收各項成本費用,所以巿府標售「抵費地」,絕非變賣「祖產」。自民國96年至民國107年12月底止,平均地權基金土地標售筆數計428筆,面積40.04公頃,金額達449.07億元。

至於抵費地標售所得的金額,用途為何?黃進雄說,首先用來抵付開發成本費用及新開發區資金134.48億元;支援巿政建設(含增添公共設施部分)97.21億元,實踐巿府團隊建構宜居環境。

高雄市經發局長李怡德也針對高雄市經濟狀況提出說明,他說,12年來,高雄市營利事業銷售額成長1兆元,重大民間投資金額達9048億元,就業機會8萬8778人,這些產業轉型有感升級,創造高雄城市的國際競爭力。

高市府召開「為高雄留下永續發展資產」記者會。(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府召開「為高雄留下永續發展資產」記者會。(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