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今年底生效 賴清德:透過APEC傳達盼加入二輪談判

CPTPP今年底生效,賴清德:透過APEC傳達盼加入二輪談判。(資料照)

CPTPP今年底生效,賴清德:透過APEC傳達盼加入二輪談判。(資料照)

2018/11/22 12:3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外交部今日於行政院院會報告「我國出席2018年亞太經濟合作(APEC)會議」相關事宜,行政院長賴清德在會中裁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已達6國生效門檻,預計今年底正式生效,請各部會持續透過APEC平台,積極傳達我國盼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全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參與CPTPP。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轉述,賴揆在會中指出,今年APEC經濟領袖會議及部長級年會,要特別感謝領袖代表張忠謀在APEC所做努力與傑出表現,展現有別以往的柔性外交,全面提升我國正面形象,並創下台美在APEC場合會談的最高層級。

賴揆裁示,APEC是亞太地區最重要的多邊官方經濟合作論壇之一,亦為我國目前實際參與最重要國際多邊機制之一,我方參與的各層級同仁均應積極與理念相近會員體,保持密切溝通,增進會員體對我參與APEC貢獻的了解,進而支持我國各項工作。

賴揆表示,我國已透過本次APEC會議,向國際社會清楚傳達總統所指示的臺灣貿易政策方向,在互惠雙贏的基礎下,透過多邊、雙邊、複邊等各種管道擴大貿易機會,未來請相關部會持續依此原則積極推動。

賴揆強調,APEC是我國推動亞太區域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而APEC推動以人為本的政策趨勢,與我國新南向政策主軸相符,要請相關部會積極透過APEC平台推動新南向政策。

此外,由於「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 已達6國生效門檻,預計今年底正式生效,也請各相關部會持續透過APEC平台,積極傳達我國盼加入CPTPP第二輪談判,以及參與各種雙邊或區域貿易協定的意願,全力爭取各國支持我參與CPTPP。

賴揆指示,明年APEC將由智利主辦,會議主題為「聯結人群,建構未來」,優先議題領域包含:數位社會、整合4.0、婦女及包容性成長等,皆與我國強項領域高度相關,且均屬跨領域議題,請相關部會加強橫向聯繫,積極就優先議題領域,研提合作計畫與中長期倡議,以鏈結主要貿易夥伴、CPTPP或新南向國家,在今年會議良好的成果基礎上,持續加強推動,保持我方參與能量及國際能見度。

針對加入CPTPP新一輪談判,明年何時會有進一步進展,農業有無做好準備?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對於台灣想參加CPTPP的立場,各國充分了解我國貿易體制及經濟體制非常開放,注意到台灣有強烈加入意願,訊息已清楚被各國接收到了。

鄧振中提及,CPTPP剛可以生效,今年是第一階段降稅,明年可以加速推動,至於何時可以開始啟動,還要等待會議的通知。至於我國農業準備好沒有,台灣農業競爭力已大幅提升,已從農業進口國變成出口國,不過一些項目要等待談判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