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未稱中華民國!馬英九訪孫文故居 哽咽提「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國父孫中山故居參訪。(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前往國父孫中山故居參訪。(馬英九基金會提供)

2024/04/02 22: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在中國廣東省參訪孫文故居紀念館,他致詞哽咽談到,「孫中山領導革命40年,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並聲稱「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

馬英九今天在館內向孫文銅像敬獻花籃,花籃上寫上「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敬獻」、「緬懷孫中山先生」。

馬英九指出,「國父孫中山先生是我一生崇拜的偶像。今天我來到他的故居,內心非常的感動,113年前的中國清廷積弱不振,飽受列強欺辱,被迫簽訂許多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國勢危如累卵。當時中國社會貧富懸殊,文盲遍地,法治缺乏,社會落後,人民看不見希望」。

馬英九聲稱,「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向全中國人民許下自由、民主、均富、走向民族共和,一統中國的承諾,讓人民興奮與感動。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40年,致力創立一個自由、團結、均富、統一的中國,讓國家更興盛,為人民謀幸福,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

對此,台灣社社長李川信今日受訪表示,馬英九當過二任台北市長,經歷民主選舉,當過中華民國總統八年,享受國家很好的卸任禮遇,到中國應該要宣揚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

李川信指出,習近平領導的中共政權是獨裁專制,在中國沒有自由、人權,也沒有民主選舉,馬英九去那邊不敢宣揚民主價值就罷了,還強調兩岸人民都是炎黃子孫,這是以中國為核心的價值,大一統的概念。

「台灣人不是炎黃子孫的後代!」李川信強調,當代社會是多元認同的,擁有多元文化及價值,台灣有原住民、平埔族等各種族群,台灣人更不是炎黃子孫。

李川信說,孫文是革命先行者,但1912年的中華民國與在台灣歷經民主化的中華民國,完全是兩回事。台灣從來不隸屬於中國,馬英九去中國是配合統戰,習近平想用「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併吞台灣,馬英九不應該享受卸任總統禮遇,還到中國配合統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