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 蔡總統:台中交通發展邁入新紀元

總統蔡英文(左3)、交通部長吳宏謀(左2)、台中市長林佳龍(左4)等人出席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啟用典禮。(記者張菁雅攝)

總統蔡英文(左3)、交通部長吳宏謀(左2)、台中市長林佳龍(左4)等人出席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啟用典禮。(記者張菁雅攝)

2018/10/28 13:4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化今日全線通車!除既有5座車站,新增的5站今日同步啟用,達到每2公里1站。總統蔡英文出席啟用典禮,她表示,台中鐵路高架化帶來3個效益,分別為經濟、環境及舊市區重新規劃發展,讓台中交通發展邁入新紀元。

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21.7公里,既有的豐原、台中、大慶、潭子、太原站已在2016年10月通車,新建的栗林、頭家厝、松竹、精武、五權站則在今日啟用,讓全線共有10站,約2公里1站,達到「捷運化」的效果,,且松竹、大慶、新烏日站均有與捷運綠線共站設計,乘客在銜接通道即可轉乘。

台中鐵路高架化第二階段完工啟用典禮在台中車站大平台舉行,蔡英文總統、台中市長林佳龍、交通部長吳宏謀等人共同出席,見證台中鐵路發展歷史的一刻。

蔡總統表示,鐵路高架捷運化的啟用,再次讓台中交通發展邁入新紀元,為市民帶來3個關鍵的效益,第一是經濟效益,鐵路高架化後,行車成本、通勤時間都節省了,平交道維修費用、地面的土地空間也都能夠釋出,估計每年省下的費用超過46億元。

第二則是環境效益,鐵路高架化釋出的土地為台中市創造出一條21公里長的「城市綠帶」,搭配市府團隊和民間團體合作推動的「綠空鐵道軸線計畫」,將塑造出具有人文深度,低碳慢遊的城市空間。第三是前後站打通、舊市區重新規劃發展的效益,包括中區跟豐原區,都找到城市再定位的契機,為一度衰老的舊城,點亮了活化的機會。

蔡總統也盛讚林佳龍,從二○○五年第一次參選台中市長開始,就以「大台中山手線」的格局推動台中軌道建設,並在台中鐵路高架化扮演最關鍵的角色,二○○六年時,林佳龍陪同當時的行政院長游錫堃宣布核定計畫,今天則以市長身分見證高架化的完工。接下來台中整體軌道建設的各項計畫,中央會透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並逐一辦理。

林佳龍指出,台中鐵路高架化全線通車,將使台中這個因軌道誕生的城市,再度因鐵道而偉大,也證明高架化在台中是好的、對的政策。他站的地方是台中時空座標的原點,不只可看到立體化交通,也見證過去、現在、未來,台中火車站是「三代同堂」,新站右邊是第一代舊車庫遺址,左側是第二代,代表台中是「存舊立新」、「有時間軸線」的城市。

林佳龍也說,除了時間軸線,台中火車站也有空間軸線,就是推動台中大車站計畫及鐵路捷運化,大車站計畫將串連前後站,進行都市縫合,透過台鐵基地,結合舊建國市場土地、國防部的南京新村,一直通到干城,那裡將是未來捷運藍線與鐵路的交會點,加上台鐵也與捷運綠線串連,均將帶動台中都市發展。

台中車站第二階段工程已完工啟用。(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車站第二階段工程已完工啟用。(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