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稱「母語回家學」 李永得:希望他收回那句話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在立院備詢。(記者楊綿傑攝)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在立院備詢。(記者楊綿傑攝)

2018/10/03 11:2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提及「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今天在立院表示,這是5、60年來獨尊華語的殖民心態,他甚至希望該參選人可以收回那句話。李永得也強調,母語應該在公共領域被使用,否則最終的走向一定是死亡。

客委會今於立院進行業務報告,會中包括蔣絜安、張宏陸、劉世芳、陳怡潔等多名立委在質詢時都提到,日前韓國瑜在公開場合提及「母語回家學,不要浪費學校時間」相關話語,並詢問李永得意見。

李永得指出,這個觀念如同回到5、60年代威權殖民的時代,這是一種獨尊華語、打壓母語的心態,但就他對於瀕危語言的研究,一個語言若在公共場合沒有被聽到、沒有被使用,最終的走向一定是死亡,歷史上很多少數民族的語言都是因為被獨裁者禁止在公共場合講,就像吐痰一樣被禁止,這是非常傷人的事情。

李永得說,各國少數語言的存活之道,一定要進入公共領域,否則就會自卑,沒有尊榮感、認為難登大雅之堂。而學習母語,必須是自然狀況,如學校下課時小朋友用來交談,有些教學也可以用客語進行,其實並不衝突,在家裡的話,如果父母會講的,也要盡量要跟小朋友講。

至於被質疑以上的反應是否太過政治,李永得說,這絕對無關選舉及黨派問題,參選人說這樣的話,讓他已經收到許多客家鄉親反映,他身為客委會主委應該嚴正表態。李永得感嘆,這麼多年大家一直努力在推動客家文化,希望韓國瑜可以收回那句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