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合一選舉及公投票分開領 中選會:年長者才不會投錯票匭

中選會強調,採行「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投票程序,有助加速開票,讓九合一選舉結果及早確定,以符合社會對投票當天知悉選舉結果的期待。(資料照)

中選會強調,採行「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投票程序,有助加速開票,讓九合一選舉結果及早確定,以符合社會對投票當天知悉選舉結果的期待。(資料照)

2018/09/21 13:3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針對有公投提案團體質疑,九合一「公投綁大選」為何不能一次領完選票及公投票?中選會今日再度重申,選舉當天採「選舉領投、公投領投」分開方式進行,以利投票順利進行。若貿然採用選舉票、公投票一起領投,容易造成年長者投錯票匭。

中選會指出,九合一選舉、全國性公投的依據,分別為「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及「公民投票法」,二者的投票資格規定不同,如前者為滿20歲者可以行使選舉權,後者是滿18歲者可行使公投投票權。

中選會已邀請新生代青春偶像藝人簡廷芮擔任代言人,鼓勵18歲青年表達投票意見,也將持續加強宣導,鼓勵民眾踴躍投票。

中選會進一步表示,有關採行「選舉領投,公投領投」規劃,是考量選舉人及投票權人資格不同,選舉人名冊、投票權人名冊將分別編造。

中選會解釋,本次選舉直轄市及市之選舉人將領取3張選票、縣及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之選舉人將領取5張選票,加上多案公投同時舉行,選舉票、公投票數量多,選民如同時領取,年長及行動不便者將不易圈投,且易發生投錯票匭情形。

中選會強調,採行「選舉領投、公投領投」投票程序,有助加速開票,讓九合一選舉結果及早確定,以符合社會對投票當天知悉選舉結果的期待。

中選會說明,針對公民投票連署人名冊,應依規定格式提出,並依法進行查對;且今年「公投法」修正施行前,即有應依規定格式提出的規範,現仍繼續適用,並無不同,都是完成收件程序後,交由戶所查對,查對也都採一致表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