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 關鍵人物是小英總統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分享推動業務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分享推動業務成果。(記者洪瑞琴攝)

2018/09/20 15:0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西拉雅族正名運動歷經20多年艱辛之路,在台南市政府及西拉雅族親的共同努力下,終於獲得行政與司法雙重的肯認。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主委汪志敏今日分享業務成果時表示,若沒有總統蔡英文支持認同,正名運動之路將會更漫長遙遠!

汪志敏說,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成立西拉雅推動會,以及萬志雄長老帶領族親們鍥而不捨的努力,包含行政訴訟、40多場台南、跨縣市及全國平埔族群正名高峰會正名會議及行動、出版正名專書等多重管道進行,先從地方認同做起。

汪志敏說,當時的「賴市長」也清楚知道,正名運動不僅是政策推動,也代表政治價值的取向,若1個政府領導者沒有如此政治態度與價值,做再多努力也是枉費,因此2015年總統競選時,西拉雅族親們就提出訴求,支持任何一組有這樣清楚立場的候選人,結果只有總統蔡英文列為競選政見,支持平埔族群西拉雅族也是台灣原住民族、這片土地的主人。 因此,中央也進行《原住民身分法》修正草案,另增「平埔原住民」身分別,行政院也於去(2017)年8月17日通過,目前立法院正在審議中。

汪志敏並表示,除了從立法行政著手之外,西拉雅族親提出行政訴訟,原本「節節敗退」,直到今(107)年5月4日最高行政法院於判決西拉雅原住民身分:「上訴有理由,原判決廢棄,發回高等行政法院」,終於在司法途徑上首次獲得認定,也幸好是有政府的原住民政策突破在先,否則法律訴訟更加難,希望有朝-日能夠如願爭取西拉雅族成為台灣第17個法定原住民族。

相關影音

西拉雅正名運動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西拉雅正名運動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成果展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成果展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成果展示。(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市札哈木部落大學成果展示。(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