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主平台:申領居住證等同中國公民 應視為雙重國籍

國今天開辦台灣居民居住證,而居住證樣式跟中國身份證幾乎一模一樣,正面有中國國徽,背面則有十八碼的「公民身分號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表聲明表示,申領中國居住證等同中國公民,政府應以台灣對「雙重國籍者」的相關規定,加以管理。(取自網路)

國今天開辦台灣居民居住證,而居住證樣式跟中國身份證幾乎一模一樣,正面有中國國徽,背面則有十八碼的「公民身分號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表聲明表示,申領中國居住證等同中國公民,政府應以台灣對「雙重國籍者」的相關規定,加以管理。(取自網路)

2018/09/01 16:0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今天開辦台灣居民居住證,而居住證樣式跟中國身份證幾乎一模一樣,正面有中國國徽,背面則有18碼的「公民身分號碼」,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發表聲明表示,申領中國居住證等同中國公民,政府應以台灣對「雙重國籍者」的相關規定,加以管理。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邱文聰表示,中國將刻意以戶籍與居住地二分的表象,企圖迴避我國《兩區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禁止國人在中設籍或領用護照的規定。更企圖以收編我國民為其「中國公民」的手段,達到其對內監控台人、對外去我主權,再從台灣內部瓦解台灣的三重目的。

聲明指出,申辦居住證除向世界宣稱承認中國統治主權外,還包含個人對台灣民主價值「自由和人權」的棄守。中國必將以其取代入境中國才需申辦的台胞證,也必然逐步在國際上逼迫國際組織、外國政府、企業,要求台灣人在各種場合中配合出示該證件,迫使台灣人宣稱自己為「中國公民」,使中國政府在國際上得以宣稱對台灣人享有司法審判權,並達到在國際場合中消滅台灣主權的目的。

更嚴重的是,持有中國公民「居住證」的台灣人,若仍被我視為台灣公民而在台享有完整的投票、服公職等參政權,台灣本身的民主必將陷入從內部嚴重腐蝕的危機。這絕對不是蔡總統以「居住證跟認同是兩回事,不代表對這張卡片後面核發單位或所代表政治主體表達一種認同」,可以輕描淡寫帶過。

聲明表示,政府應限制或取消申領中國公民居住證者公民權利,直接認定為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1條第1項規定。此外,亦應思考直接適用台灣對雙重國籍者之相關規定,或另立專法予以規範,申領中國公民居住證者既已自我宣稱並經中國政府認證為「中國公民」,我國主管機關即應認定其具備中國國籍身分。

聲明也強調,當台灣不斷被強勢中國軟土深掘,台灣也不該再錯失以「獨立主權者」姿態備戰的時機,呼籲手握兩岸關係最高決策權的蔡總統,應主動徵求立法院同意進行國情報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