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發放居住證 學者籲台灣政府儘速研擬對策

台教會今天舉辦「拒絕『被國民化』-台胞居住證的風險」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研擬有效對策,以防主權流失。(記者鍾麗華攝)

台教會今天舉辦「拒絕『被國民化』-台胞居住證的風險」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研擬有效對策,以防主權流失。(記者鍾麗華攝)

2018/08/30 11:2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台教會今天舉辦「拒絕『被國民化』-台胞居住證的風險」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研擬有效對策,以防主權流失。台教會副秘書長陳俐甫表示,民進黨政府不能只是冷處理,放任中國法律、文化、經濟統戰,任中國一步步侵蝕台灣的主權。從中國8月16日宣布至今,政府卻遲遲不做為,剩下兩天,希望政府盡快出面說明。

英國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表示,若有相當數量的台灣人去領居住證,同時仍能保留台灣的公民權,包括參政權,將會影響台灣選舉,最終的結果,有可能台灣會以民主程序,決定消滅自己的民主,與中國統一。

宋承恩表示,此次「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針對的是港澳台居民,明顯的把台灣放在港澳的地位,而「台灣居民」是指「台灣地區定居且不具有大陸戶籍的中國公民」。此事的嚴重性是,必須從中國對消滅台灣政權、統治台灣的整體策略來看。

宋承恩說,台灣政府應拿出具體辦法,解決中國蠶食鯨吞所構成的危機,這不僅是受監控風險與個資交赴中國的問題,不代表認同的交赴中國的問題,這是主權問題,台灣政府應要積極自保,否則將被邊緣化。什麼都不作為,不是維持現狀,而是坐視主權流失。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質疑,這是中國試圖將台灣「內國化」、「被國民化」的做為,目的是把台灣政府特區化、矮化國家屬性,但台灣政府對中國的一再出招無所作為,實際上是一種手足無措的失職,也是一種對於現狀無力評估,無法應對的表現。

陳俐甫建議,政府反制中國的方式,可在國內法律與制度上,把「陸生」、「陸客」、「陸配」,更清楚的界定為外國人,應以「中生」、「中客」、「中配」定位,採取這樣的界定不是要降低對他們的人權保障,而是在法律給予他們更明確的非本國人的身份確認。

宋承恩則建議,中國雖宣稱申請居住證不用放棄台灣戶籍,中國申領辦法也明顯想規避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1,但政府要不要把申請人除戶,就看政府的作為與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