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營彰化縣長選情回穩 藍、綠進入誤差範圍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選情回穩。(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中)選情回穩。(資料照,記者蘇芳禾攝)

2018/08/25 17:0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彰化縣長選戰已經進入近身肉搏階段,據了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8月11日赴彰化授旗,加上人稱新系操盤手的「老利」利錦祥回鍋後,彰化縣長魏明谷的民調已經逐漸回穩,與國民黨對手王惠美進入誤差範圍。

彰化縣人口是「非六都縣市」之冠,民進黨也將彰化列為本次選舉的重點輔選縣市之一,民進黨中央與地方黨部過去幾個月來,大約每2週就會召開一次輔選會議,分別由老家在彰化的秘書長洪耀福、副秘書長徐佳青、選對會召集人林錫耀輪流主持,規格十分高。地方人士透露,利錦祥最近也開始加入輔選會議,老利對於彰化較理解,協調事情也會比較順利。

「彰化的『一任魔咒』都是自己人分裂,不用怪別人」一名黨中央派駐統合彰化選情的高層指出,過去民進黨籍彰化縣長都有無法連任的狀況,那是因為彰化的基本盤本來就藍略大於綠,而過去民進黨籍的鄉鎮長、縣議員又少,跟現在魏明谷主政的彰化縣藍、綠結構差很多。

一名彰化操盤手也細數,周清玉在1989年擔任彰化縣長時,民進黨籍的鄉鎮長、議員幾乎掛零,立委也只有2席;到了2001年第14屆縣長選舉,翁金珠雖然再度為民進黨奪回彰化政權,不過也只有2席鄉鎮長、9席議員、4立委(共9席立委);現在魏明谷擔任縣長,民進黨已經有11席鄉鎮長、15席議員,彰化應選4席立委也占了3席。

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受訪受訪時坦言,過去民進黨籍的縣長無法連任,都是因為黨內派系陣前倒戈,這是非常、非常慘痛的經驗。他就是魏明谷黨內最大對手,現在都來幫忙抬轎、輔選,相信彰化的鄉鎮長、議員、代表,大家都會有同樣的共識,不會想重演過去。

操盤人士指出,和美鎮、鹿港鎮是王惠美的根據地,這次民進黨徵召具有高知名度的導演陳文彬投入鎮長選舉。和美是彰化縣人口僅次彰化市、員林鎮的第三大票倉,陳文彬形象清新,具有爆發力,之前又曾競選立委,讓王惠美不得不回防和美。

王惠美另一個根據地點「鹿港」,民進黨也將由鹿港鎮長黃振彥、以及曾經在2012年立委選舉中對戰王惠美的林益邦、具有企業背景的彰化縣黨部主委邱建富三人聯手護盤。此外,也將會加強查賄,讓已經沒有黨產的國民黨,無法將其他資源下放。

民進黨中央過去2個月對於魏明谷「頇顢」(音同台語憨慢,不靈光之意。)」講自己的政績頗有微詞,一名輔選高層還曾對此發火,個性溫和的魏明谷卻滿臉問號。最後,只能由黨中央主導,邀請北部名嘴、製作人到彰化,實地參訪魏明谷的政績。

此外,輔選團隊也邀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來替魏明谷講「綠能午餐」、「綠領新貴」等政績,凸顯魏明谷是透過招商「賺錢」來支付營養午餐經費,不像其他人是「借錢」來支付,導致縣政財務困難,排擠建設預算。

而綠能產業也能夠創造2萬個高薪就業機會,打造以能源產業為主的「綠領新貴」。文宣團隊也坦言,魏明谷政績很多,只要稍微包裝,就有很多素材可用。

至於國民黨主打的空汙問題,綠營輔選幹部、立委們則都異口同聲的說,「你問問看對手,敢不敢讓台化重新復廠。」由於台化位於彰化市區,過去只要在附近,就可以聞到硫酸味,現在已經都沒有了,綠營普遍認為,光是這點就可以讓對手不攻自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