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前總統訪沖繩 呼籲台、日合作抑制中國霸權

李前總統23日沖繩發表演說。(美聯社)

李前總統23日沖繩發表演說。(美聯社)

2018/06/23 23:13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台灣前總統李登輝22日搭機抵達日本,訪問沖繩縣,23日在沖繩系滿市一家飯店發表演說。李前總統批評中國強硬的海洋擴張舉動。他指出,中國在日本與中國間的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和南海問題等,不斷製造出與周邊國家的緊張狀態,恐衍生出潛在的軍事衝突。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李前總統在演說中針對中國的霸權行徑如此指摘,實屬罕見。「每日新聞」報導,這次是李前總統於2000年卸任後第9次訪日,也是繼2016年夏季訪問沖繩石垣市以來,再度訪日。

李前總統在演講中並強調,共享民主主義及自由價值的日本和台灣,在抑制中國霸權膨脹的同時,為促進和平的發展,理應更進一步加強合作關係。他表示,朝鮮半島情勢與亞洲的和平,若沒有日本參與,將很難實現,盼日本能發揮強力的領導力。演說中,李前總統一度哽咽地說,我們生活的和平、安定環境,絕非理所當然。

李前總統預定24日出席在系滿市「和平祈念公園」舉行的戰亡者追悼會,悼念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犧牲的台籍戰亡者,屆時由他所書的「為國作見證」石碑,也將舉行揭幕儀式。北京當局對此反彈,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批評,李前總統出席追悼會之舉乃「美化(日本過去對台灣的)殖民地統治」。

外界關注,23日出席沖繩戰亡者追悼會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否會與李前總統碰面。李前總統的親信對此予以否認,指稱雙方「沒有任何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