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英文總統真的「動怒了?」 陳吉仲還原中常會現場

針對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因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稱「專業農戶年所得154萬」的報告動怒的問題,
陳吉仲在一場記者會上還原現場情況。(資料照)

針對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中,因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稱「專業農戶年所得154萬」的報告動怒的問題, 陳吉仲在一場記者會上還原現場情況。(資料照)

2018/06/11 20: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先前傳出蔡英文總統在民進黨中常會中,針對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稱「專業農戶年所得154萬」的報告動怒,怒批老農跟回鄉的小農每年年收入有154萬元嗎?指農委會圖表畫得很漂亮,卻不會用白話文解釋。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天在一場記者會,針對是否有「飆罵」的疑問時,他首先還原狀況。

陳吉仲表示,原先簡報重點在回顧30年前,520運動至今,政府部門對農民、農業做了多少事,也檢討過去2年來總統新農業政策的成效,像對地環境給付、學校午餐、520後的工廠拆除等等,這幾年也都全部在執行;同時也報告香蕉鳳梨的產銷問題、北農吳音寧總經理事件,向總統做了3至5分鐘補充說明。

陳吉仲強調,自己念農經,我從大學、研究所到博士都是,且長期在所有領域上用專業來處理;到農委會服務時,也擔任農產品價格的召集人,自認為自己最專業、也最有能力去處理這事情。

因此在向總統報告時,會向總統說明香蕉如何處理,但我們處理可能讓高層還不滿意,當天的情形就是這樣。

至於針對總統是否飆罵的問題,陳吉仲表示,在會議中,從來不會迴避講文謅謅的話,直接講白話文;當時總統問說有沒有所謂的「滯銷」?他當然跟總統回答說「沒有滯銷阿」,因為滯銷從經濟學的角度來說,是供給找不到需求;但是農委會認為供給一定可以找到需求,所以總統覺得這樣的說法太學者,講的是文謅謅的話。

但後來有向總統報告,農委會處理香蕉短期的目的,就是價格「絕對不能低於成本」,如果低於成本,就是我們處理不及格;香蕉的問題,我們從上上周開始處理,到現在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香蕉每公斤平均批發價13元多,扣回6元的包裝儲存與催熟,回到產地應有7到9元;這當然高於成本,所以農委會的短期目標是改善這個問題。

陳吉仲表示,他在會中強調,過去30年有產銷失調,未來10年一定也會有;但農委會的責任,是讓未來10年產銷失調的幅度跟程度要減少,這樣才是進步。

農委會內部也有檢討,現在有很多制度面要改進,包括香蕉的冷鏈系統、加工比例太低等問題;過去芒果也產銷失調,但後來加工比例高就沒有了,所以我要從專業的方面來就內容進行說明,產銷失調的處理一定要從制度面著手,但短期也要維持香蕉的價格,讓農民不致賠本。

我們近期都在處理短期的問題,但長期的制度面問題一定要改革,不然會陷入產銷失調的惡性循環;中常會中也有這樣的對話,你能說是爭辯、辯論、爭吵還是責罵,每個人解讀不一樣。

陳吉仲表示,現今農業困境的解決方案分為長期與短期的因應措施,兩個合併在一起討論的話,講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我們認為以這樣的專業、在這樣的位子,我們的工作能力至少能讓高層放心。

而在中常會中指稱「專業農戶年所得154萬」,陳吉仲解釋,全台有78萬戶農家,其中專業農占3成,兼業農佔7成,全部的平均年收入在105萬元到110萬元之間,而僅只專業農的平均而言,年收就是154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