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台參與WHA 日、澳理念相近國家陸續發言

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在大會發言中含蓄支持台灣參與WHA。(翻攝自WHA轉播畫面)

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在大會發言中含蓄支持台灣參與WHA。(翻攝自WHA轉播畫面)

2018/05/22 16:57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2日報導〕世衛大會(WHA)今天進入第2天議程,繼加拿大、紐西蘭與德國後,日本與澳洲在大會發言中也含蓄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的意見;日本表示,不應該讓「特定地區」落在後面,也不應該「制定任何邊界」;澳洲也強調疾病不會認知國界,「不應將任何群體排除在外」。

WHA大會昨天經過我國友邦史瓦帝尼、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與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為台灣發言辯論後,大會仍不列入我國洽請15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案。

但今年國際挺台力道增強,除友邦為我發聲,大會首日總發言中,加拿大、紐西蘭首次透過強調健康概念間接挺台;加拿大認為「疾病無國界」,紐西蘭指出醫療問題不應政治化,去年即支持台灣參與並公開發言的德國,也再次強調「全球醫療不能有空缺」,表態支持台灣。

大會今天進入第2天議程,日本厚生勞動副大臣高木美智代上午發言時,除了提到日本政府在推動實現「全民健康覆蓋(UHC)」的努力,也說到,隨著世界越來越全球化,傳染性疾病超越邊界傳播的風險隨之增加,「我們不能讓特定地區落在後面」,或「制定任何邊界」,日本從推動UHC經驗了解到「這是重要的」,含蓄支持台灣。

澳洲衛生部常務副部長G.Beauchamp則在發言一開始便說,世衛組織在促進人權健康及相互依存上扮演重要角色,為了實現全民健康覆蓋(UHC),而「不把任何群體排除在外」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疾病不會認知國界。

澳洲也說,澳洲所位處的區域內面臨新發與再發的傳染病,以及耐藥性挑戰,因此澳洲提出泛亞太地區戰略,希望和區域內其他國家緊密合作,強化衛生系統,塑造這樣更健康的社區 。

詳情請見連結:

遺憾世衛排除台灣 美國直接點名籲WHO「不忘初心」

澳洲衛生部常務副部長G.Beauchamp發言表示世衛組織「不應排除任何群體」。(翻攝自WHA大會轉播)

澳洲衛生部常務副部長G.Beauchamp發言表示世衛組織「不應排除任何群體」。(翻攝自WHA大會轉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