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又玩金錢利誘 美媒憂:「這國」恐與台斷交

中國不斷利用鉅額金援誘惑,挖走我國邦交國,最近美國媒體認為海地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擔憂海地可能會與台灣斷交。(路透資料照)

中國不斷利用鉅額金援誘惑,挖走我國邦交國,最近美國媒體認為海地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擔憂海地可能會與台灣斷交。(路透資料照)

2018/05/18 07: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不斷利用鉅額金援誘惑,挖走我國邦交國,最近有美國媒體認為海地成為中國下一個目標,擔憂海地可能會與台灣斷交。

《邁阿密前鋒報》(The Miami Herald)報導,海地首都太子港基礎設施幾近瓦解,停電是當地的常態。太子港市長薛弗利(Youri Chevry)說,外援可以幫助他改變這一切,但不是來自海地的傳統合作夥伴,而是來自中國。

薛弗利表示,太子港在2010年遭遇地震,摧毀了這座城市,他為重建太子港,中國提供他想要的東西,「我想我會放手去做」。

報導提到,自去年夏天以來,兩家中國公司一直在與薛弗利進行談判,預計以47億美元重建太子港,讓太子港成為現代化的城市。薛弗利說,經過審慎評估後,決定支持這項計畫,「這對海地來說將是一個真正的開始,而不僅僅是太子港。」

海地的臨國多明尼加近期與台灣斷交後,我駐海地大使胡正浩曾拜會海地下議院議長柏杜(Gary Bodeau)和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ise),表示台灣願意在海地農業擴大投資。

雖然台灣與海地的邦交仍然密切穩定,但曾任海地總理的經濟學家尚恩(Fritz Jean)認為,這是一個嶄新的世界,中國正在經濟上和其他方面發展壯大,多明尼加證明它理解不斷變化的國際格局,「遲早我們必須承認新的世界秩序」。

美國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也在推特上轉貼這則報導,他表示,「我不認為海地會犯下與多明尼加同樣的錯誤,過去海地政府曾被中國欺騙,直接和間接損害美國與海地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